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欧债救助江郎才尽 希腊难免自挂东南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 上周,本就愁云惨淡的G20峰会不但被希腊公投风波抢了戏码,而且被其打个措手不及。全球市场风声鹤唳,欧债前景也因希腊的反复更显阴郁。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昨日在博文中指出,希腊政府之所以不买账,除了其希望借公投转移目标,推卸责任,争取利益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此前的欧盟新拯救方案根本没有改善希腊的偿付能力,很难阻止希腊国家破产的厄运。

  方案均无真招 欧债救援总归零

  “从当前救助欧洲债务危机的办法来看,要么是外部输血;要么是压缩支出减少赤字;要么是‘以债养债’,继续举债;要么是滥发货币,债务货币化,然而哪一种方式都不可能真正削减债务。”张茉楠指出,明年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偿债高峰期,五国债务到期规模将达到4061亿欧元,债务融资断流可能成为更加普遍的难题。

  难筑“防火墙” 欧债救助机制面临流产

  文章认为,要隔绝欧债危机的蔓延和升级,欧洲必须设下两道“防火墙”:一是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向欧洲银行体系的扩散;二是防止危机在负债国之间“交叉感染”。但短期内欧盟都难以做到。

  一方面,银行业对债务的风险敞口巨大。继续大幅减记希腊债务将使银行资产负债表受损,进一步加重欧洲银行业危机。另一方面,债务病毒继续向没有抗体的核心国侵入,“大而不能倒”的意大利将是下一个被施救的对象,自7月份以来,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利率始终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市场正常融资越来越困难。而作为债权人之一的法国也正在遭受失去“3A”评级的危险。张茉楠认为,如果法国被降级,EFSF也会自动失去3A评级,使整个欧债危机的救助机制流产。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1071116636/?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热词:

  • 张茉楠
  • 希腊
  • 防火墙
  • 3a
  • 交叉感染
  • blog
  • 公投
  • 经济预测
  • 债务融资
  • 偿付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