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南站再推14宗商住金融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下午,广州南站核心商务区迎来第二场卖地会。按原计划,今天南站将有14宗商住和商业金融用地出让,不过截至今晨9时,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上暂时只显示其中的两块地各有一家竞买人报名。

  鉴于11月1日南站首批15宗地块出让时,临时中止12幅地块出让,其余3幅则以底价成交。此次南站第二批卖地会出现什么变数?专家分析,从近期土地市场判断,预料地块底价成交可能性较大。

  公告显示,14宗地块中,商业金融地9宗,商住地5宗。总面积19.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起拍总价达60.9亿。本次推出的14宗地块,其中有3宗位于南站核心区中部,汉溪大道西与石兴大道南交界处,位于广州南站大楼东南部中轴线广场东侧。其他多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区域西南部,石山大道南西侧。

  与南站首次卖地一样,今天出让的商住地块起始楼面地价是7000元/平方米,而商业金融地块则划一都是5000元/平方米。并且商住地块均有户型限制,规定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要占56%以上。

  今晨,网上显示,有竞买人报名的地块分别是BA051082地块(商业金融)和BA0502122地块(商住用地),且都只有一家以底价报价。(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张蕾)

  新闻观察

  地价下降,投资风险增大

  据悉,在今年6月市国土房管局举行经营性用地推介会上,开发商表示对南站地块极为看好,香港南丰集团更一口气递交了7宗广州南站土地的勾地意向申请。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11月1日南站首批地块出让时,最终却只有三块地以底价成交,其余地块都在出让前因种种原因而中止了拍卖。

  “南站地块遇冷,与近期市场变化密切关联。”10月,全国133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365宗,成交面积550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0%,同比减少37%。“这是多年来土地市场罕见的下跌。开发商买地的欲望已经下降到近8年来的最低点。”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表示,“国八条”调控以来,2011年全国土地市场逐渐走上了“量价齐跌”的道路。

  在赵卓文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各地政府必然大力推行“以价换量”来促进土地成交。而“以价换量”的直接结果,是住宅类土地的成交价格将进一步走低,从而对目前在售住宅物业价格形成压力。“对大部分没有经历过‘楼市过山车’的购房者来说,地价的下降,是非常严厉的警示:投资风险正在增大。”(赵燕华)

热词:

  • 地块
  • 广州南站
  • 成交面积
  • 中小户型
  • 底价
  • 土地市场
  • 开发商
  • 卖地
  • 市国土房管局
  • 竞买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