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风吹向理财产品 专家提醒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某知名理财网站的“家庭理财规划团购”吸引众多团友报名。专家建议,不可被这股“团购风”迷人眼,要谨慎购买防风险。

  吃的、穿的、住的、用的、玩的……这些都可以低价团购,那么还有什么领域没有被团购?近日笔者了解到,继风靡餐饮、旅游、服装等行业以后,团购风已开始吹向理财产品。对于这种“理财团购”模式,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谨慎对待,防范风险。

  “国内首个‘家庭理财规划团购’项目全面启动,团购价最低至3折。”某知名理财网站上打出的醒目标语吸引了众多团友报名。“其实就是给客户量身定做理财规划建议书。”该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客户只要向网站提供个人相关信息,网站就会在一定时间内制定一份理财规划。

  除了团购理财服务外,一些网站还推出金条团购、保险团购等理财团购活动。笔者在某大型团购网站上看到一条团购金条的信息:“销量最好的一款千足金金条‘长命百岁’(10g),原价为4610元,现价是3490元,而且买就送200元现金券”,优惠力度之大吸引不少团购迷的目光。受团购旺盛人气的“诱惑”,一些银行也推出了理财产品团购活动。笔者了解到,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增加了“理财一起团”计划,通过团购的形式,让资金量小的客户得到收益率和门槛上的优惠。

  “与团购餐饮、娱乐不同,抱团投资理财动辄几千上万元,万一被骗了,损失可不小。”对于新兴的投资团购,市民李先生不大敢尝试。笔者随机调查发现,和李先生一样,因金额较大,多数投资者还不敢“吃螃蟹”。“现在许多中产白领人群由于面临着通胀、存款负利率等压力,都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个性化的理财指导。然而像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传统渠道由于人力成本等原因,所提供的理财规划服务价格通常都比较昂贵,而且普遍只看重高端客户,轻视中低端客户。因此专业理财网站各种各样的网络理财服务备受推崇。”某理财网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目前团购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在手续费用上多打折扣,另一类是通过集合资金降低产品的投资门槛。“目前市场上的‘团购理财’对客户来说,存在一定资金风险。”某银行的一位理财师表示,一方面,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入市门槛是有规定的。另一方面,凑钱“团购”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将全部资金登记在其中一个人的名下,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很可能就得不到保障。

  在团购理财产品风行的时候,我们如何规避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呢?专家提醒,即便参与了“团购理财”,也应该养成主动和定期查询对账的习惯。比如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通知以及“综合月结单”服务等,查询其持有的理财产品最新信息。并且应该索取并妥善保管办理业务时的相关凭证,对于没有正式回单或仅仅出具手工收据的交易,需要格外谨慎对待。(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陈倩)

热词:

  • 理财规划
  • 理财服务
  • 提醒投资者
  • 理财师
  • 风吹
  • 专家提醒
  • 集合资金
  • 吃螃蟹
  • 银行理财产品
  • 家庭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