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控人被查 八菱科技还能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都躲起来了。八菱科技(002592)刚刚成功发行股票,就爆出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顾瑜因涉嫌职务侵占已经被南宁公安局刑事立案的新闻。公司还能上市吗?保荐机构有何说法?羊城晚报记者拨通了八菱科技的电话,没人接。打通八菱科技保荐机构民生证券保荐代表人金亚平的手机,也没人接。只剩下网上对八菱科技的指责。有中签股民呼吁“还我认购利息,退钱,退钱,退钱”! 

  如果仅仅是这两点要求,好办。八菱科技因此不能上市了,退钱当然没有问题,补上认购期间的利息也是小意思。八菱科技本月初成功在网上网下发行189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17.11元,发行市盈率按发行后全面摊薄每股收益计算为18.40倍,不算高。根据招股书,南宁八菱科技主要生产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等热交换器产品,是国际上第六家、国内唯一一家在中国内燃机协会换热器分会会员单位中掌握了铜质硬钎焊工艺技术并应用于批量生产散热器产品的企业。按照目前中小板的估值,公司如能上市,中签股民应有不错的收益。

  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顾瑜,招股书这样介绍,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全国轻工系统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企业家。她今年57岁。但这个在网上被称为端庄干练的女强人,在公司发行过程中因参与询价的机构不足20家,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发行中止的IPO企业后,继续努力推进,在10月17日再次上会过堂期间,泪洒发审会,感动发审委委员,顺利过会并成功发行时,她的形象都是正面的。但现在,当21名老员工的举报在今年4月14日获得南宁市公安局立案,在公司发行成功后,将影印版的“立案决定书”和举报人签名和手印的联名举报书张贴上网后,顾瑜的形象一落千丈。

  八菱科技能否上市,也打上大问号。根据规定,公司上市,公司高管不得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的情形。如果顾瑜被立案举报确凿,这将对八菱科技的上市构成致命打击。

  这份举报书的真实程度目前未见权威的说法。据称老员工举报顾瑜、阻击八菱科技上市已历时3年多。其主要诉求是:顾瑜涉嫌非法占有八菱汽配厂广大股东的股权,没有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同意,剥夺职工股东发起人的权利,隐匿巨额财产等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在八菱科技成功过会并大张旗鼓发行新股后,举报人再次以“八菱科技董事长被刑事立案,其公开发行股票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恳请证监会不予批准其上市申请”为题,再次向中国证监会进行举报。据媒体报道,11月5日举报人已接到证监会回函,称“收到举报材料,会保持关注”。

  老员工对顾瑜的举报,涉及公司改制过程中复杂的股权关系,外人无法搞清来龙去脉是非曲直。公司要上市了,股权价值一夜暴增,矛盾会变得更加尖锐。市场希望监管部门不仅仅“保持关注”,还要尽快给出说法,查清事实真相,包括发审委委员是如何被顾瑜的眼泪打动的(假如媒体的报道是准确的话),并给相关责任方相应的处罚。不能总是慢三拍。

  陈道

热词:

  • 八菱
  • 硬钎焊
  • 上市申请
  • 科技董事长
  • 退钱
  • 证监会
  • 发审委委员
  • IPO企业
  • 招股书
  • 实际控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