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追求漂亮财报 金山恶意扣费推广毒霸会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金山用户反映,电脑安装了金山毒霸,虽然是免费软件,却会不定期地偷偷扣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业绩压力所致,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金山软件的绝大多数收入来源为其安全产品的会员收入,为了追求漂亮财报,金山必须靠其安全产品会员制恶意扣费。 

  恶意扣费并不通知用户

  笔者对此深有感触,在安装金山毒霸的情况下,在一周时间内,几乎每天都能出现弹窗推广会员制。而当选择成为会员后,却并不明确提示会每月收费,想取消,根本不提醒用户怎么才能设置取消。

成为毒霸会员需要擦亮双眼

  据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金山毒霸借着“免费QQ特权”的名义诱导和欺骗用户成为毒霸会员。若用户不仔细看这个弹窗,普通用户以为是QQ会员。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那么多用户不知不觉成为毒霸会员,同时每月都悄悄被扣取一笔费用。

  实际上,自金山推出金山会员制之后,就受到业内不断的质疑。近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金山在推出免费金山毒霸后又推出“会员制”,是否意味着如果不成为会员而仅仅安装其安全产品的系统其实并不安全。这一悖论证明了金山打着更“安全”旗号推会员制的可笑之处。

  而为何金山要采用这种流氓手段来强推毒霸会员,有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这跟金山软件的盈利模式密不可分的”。金山网络对外虽然宣称所有软件是公益性质的,都可以免费使用。而事实上,作为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完全免费的,金山的赢利点在于金山用户中的会员收入,因此想方设法推广会员成了最大的驱动力。选择同QQ会员捆绑销售也就理所当然的时最佳选择。

  “如果你仅仅认为金山毒霸只是个盈利工具,那你就太小看金山了。”他进一步解释道。“在使用黑名单监控用户电脑中竞争对手产品并窃取用户隐私的时候,在百度或者谷歌中搜索会员、QQ会员等关键词的时候,监控并将流量引导到金山自己的网站中,劫持篡改搜索结果等等一系列事件,其中都有金山毒霸的影子。”

  笔者认为,企业监管机制不健全,行业竞争不规范加上金山本身自律能力不强,才一步步演变出金山一次次的丑剧。当前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已是迫在眉睫,如果任由金山这样无视行业规范的企业继续使用“流氓”手段,将引发连锁反应,行业将更加混乱和无序。敬请金山能做到自律真正甩掉“流氓”的帽子,让技术和实力说话,让用户真正放心。

热词:

  • 谷歌
  • 金山软件
  • 会员制
  • 流氓
  • 金山毒霸
  • 安全
  • QQ会员
  • 安全产品
  • 让用户
  • 搜索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