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首降”承载了多少期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安徽全省个人所得税收入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收2017万元,下降4.1%;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户)数减少131.17万,下降50%。其中:工薪、个体户生产经营、承包承租经营三项个人所得税收入,合计同比减少1.2亿元,下降20%;环比减少4.2亿元,下降50%,预计全年将减收个人所得税3.6亿元。(中安在线11月8日)

  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按照三季度平均入库速度,全年将完成95000亿元以上。相比四年前的49449.28亿元将近翻了一番。如此“梦幻”的增长速度,引发了公众深深的税负焦虑。如今,安徽省个税收入首现负增长,减税惠民效应开始显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个税税负下降最多的是工薪层、个体户等相对弱势的群体,“首降”之间,承载了民众多少希冀和企盼?

  百姓盼着,个税税负能进一步体现公平。不可否认,我国存在税制结构不尽合理、税负不公现象。在个税方面,月薪5000元以下纳税人纳税比例占总量60%,年收入12万元以上高收入者缴纳的税额仅占30%——如此倒挂的语境中,底层民众劬劳一生,所得寥寥,这也有悖于社会公平。而“个税首现负增长”的新闻,无疑给兢兢蚁民透来一片温暖的烛光。虽然降幅不大,虽然只是一个试探性的开始,但公众心里的税负焦虑,藉此或能消散几许。

  百姓盼着,居民收入能大幅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788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实际增长13.6%。无论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与税收27.4%、财政收入29.5%的增速相比,可以说差距不小。在社会发展道路上,双骑绝尘的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能否回头等一等趑趄不前的居民收入?

  百姓还盼着,政府加大民生投入。公众对税负之敏感、之诟责,“用税”的不透明、不公正也是一因。一方面,政府部门效率低,“吃饭财政”难以转型,“三公消费”滥耗公帑;另一方面,政府对民生投入还不够。据统计,我国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民生投入,只占GDP的6%,远远低于国际上28%的普遍水平。10月份,温家宝总理在广西南宁市视察时指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较大,这些钱要主要用于改善民生。”相关部门应该以此自勉,认真体察总理的良苦用心。

  在宏观税负逐年攀高的局面中,“个税首现负增长”拨云见日般慰藉了民众。其实,老百姓最盼的,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宏观视角里,有一分切肤的民生情怀。

热词:

  • 个税
  • 负增长
  • 梦幻
  • 宏观税负
  • 实际增长
  • 个人所得税收入
  • 居民收入
  • 财政收入
  • 农村居民
  • 城镇居民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