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业二次探底到明年 航运中心金融配套尤显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运行业正在经历二次探底。这是记者从11月8日举行的“2011国际航运战略发展研讨会”上得到的信息。对此,与会嘉宾纷纷出谋划策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建设,应加快现代航运金融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达飞航运中国区总裁王保裁告诉记者,整个集装箱航运行业在金融危机后遭遇了一波三折。这个观点引来了台下同行的低声应和。王保裁说,“看来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在王保裁看来,航运业这次探底让人始料未及。“这主要还得归结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王保裁进一步指出,“尽管去年行业有所复苏,2011年却遭遇了二次探底。高峰时,12%的船舶闲置,集装箱也因为堆散费过高纷纷变卖。恢复期一来,船舶受载率上升,然而供求关系严重倒挂,运价急剧反弹,欧洲线甚至飙升了好几倍。这使得业内误读形势,重新订购大型船只与集装箱,酿成今年上半年业内惨淡经营的困局。”

  “一方面是大局突变。比如,货币紧缩导致国内中小企出口下降,影响了运输量;又比如,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针对中国轮胎出口设置障碍。”王保裁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因素,中国有量价增长不成正比的缺陷,“集装箱运输特别关注量的变化,比如,前一个集装箱电视机可以运40台,现在液晶电视可以运100台。价格增长了,我们的集装箱使用量却减少了”。

  根据王保裁预测,2012年航运业还将继续萎缩,甚至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引发业内合并。航运业探底,集装箱运输并非孤例。几位干散货物及液体航运业的经营者也感同身受。中化国际物流总经理张学工表示,物流行业至少在2013年-2014年才可能获得复苏。

  “目前中国的港口吞吐量已占全球30%,而且世界十大港中国占六席,其中,上海港成为国内龙头老大。”因此,王保裁认为,“航运业的二次探底,使得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金融配套尤显关键。”

  欧擎航运服务总经理陈存信告诉记者,航运业的寒冬使得新船市场融资艰难,“如今,航运业受挫,造船业融资难,接订单也不容易。加上技术进步,造船周期缩短,使得资金峰值提前到造船开工之时,更加剧了这一困境”。

  

热词:

  • 航运业
  • 探底
  • 王保裁
  • 集装箱运输
  • 物流行业
  • 贸易保护主义
  • 船舶
  • 运价
  • 中化国际
  •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