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有进一步上调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华晔迪、韩韬)穆迪主权风险部高级副总裁汤姆·贝尔8日在北京表示,如果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能得到控制,金融业保持稳定以及经济增长模式实现再平衡保持相对强劲增长率,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在目前Aa3级基础上有进一步上调可能。

  汤姆·贝尔是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穆迪-中诚信国际第四届年度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主权债券评级主要考虑经济实力、体制实力、财务实力和事件风险四方面因素,在“极高”“高”“中等”“低”“极低”五个级别中,中国经济实力处于“高”级别,体制实力“中等”,财务实力“极高”,事件风险“低”。

  汤姆·贝尔表示,如果中国地方债务得到控制,宏观经济持续增长,金融业保持稳定,经济增长模式实现再平衡,并保持相对强劲增长率,那么中国评级有进一步上调可能。

  穆迪曾于去年11月将中国的主权债券评级由“A1”上调至“Aa3”,并维持正面评级展望,当时的上调理由是中国有韧性的经济增长和良好的前景、具备采取应对危机措施的能力、极强的财务基本面以及强劲的对外财务实力等。

  穆迪预计,中国今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6%,而未来五年有望保持在9.5%的水平,与此同时,穆迪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逐年下降,其中,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由今年16.5%的水平降至2016年的9.3%,一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由今年的32.7%降至2016年的20.3%。

  谈及欧债危机可能对中国的影响,汤姆·贝尔认为,欧元区危机蔓延风险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利,但影响有限,可能主要出现在贸易领域,他说中国银行业面对欧洲的风险敞口有限,同时中国具备抵御危机蔓延的有利条件:极高的储蓄率、经常性账户盈余以及政府的量入为出。

  尽管总体评价正面,但汤姆·贝尔仍然提醒说,地方政府的或有负债、银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削弱经济增长,损害系统性稳定性及政府财务状况,同时,如果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也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2008年危机时的类似影响。

  资料显示,穆迪评级符号分为Aaa、Aa、A、Baa、Ba、B、Caa、Ca、C九种,代表从最低信用风险到最高信用风险,穆迪在从Aa到Caa的各个基本等级后面加上修正数字1、2及3;中国所属的Aa级代表债务信用质量很高,只有极低的信用风险,修正数字3则代表在所属同类评级中排位较低。

热词:

  • 信用风险
  • 主权信用
  • 穆迪评级
  • 信用质量
  • aa3
  • 中等
  • 极高
  • 财务实力
  • a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