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小家电到底奇在哪儿 记者调查来解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向关注家电市场变化的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由大品牌家电商推出的高端电饭煲、微波炉、饮水机等小家电,售价从1000多元至9000多元,最高超过普通小家电200元—300元售价数倍甚至30多倍,卖得比高档空调、液晶电视等大家电还要贵,最豪华的一款国产变频微波炉竟然价超万元。

  是什么原因让小家电突然走上了“奢侈”路线?对于小家电产品高端化走向,能否获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接受并支持?对此,记者对冰城小家电市场展开了一番调查。

  一台微波炉卖12000元

  近日,记者在采访哈尔滨家电市场后,发现卖场上的小家电在摆放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特别是1000元的豆浆机和电饭煲、2000元以上的微波炉、3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4000多元的饮水机,正在逐步替代二三百元的产品,成为货架上的“重点”照顾对象,被摆放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即使是导购员在推销商品时,这些高端小家电也多受“宠爱”,率先被推向一线来介绍。

  6日,记者在道里中央大街上的苏宁电器厨卫电器商场看到,美的牌一款变频蒸立方微波炉,价签上标注12000元,记者询问导购员为什么一台小小的微波炉能卖这么高的价钱,导购员说,这台微波炉最高温度能达到350摄氏度,可以代替烤箱,过水蒸汽烹饪,可以减少食品的油脂和盐分,还能降低肉类脂肪,还有石窑烧烤等等功能。记者问:“这种微波炉有人买吗?”导购员说,“十一”黄金周时卖过。在电饭煲摊位,记者看到一款韩国福库品牌的电饭煲价格5000多元,记者问这是最高价格吗,导购员说,还有一款7000多元的产品没到货。

  在格兰士微波炉摊位前,导购员在推销高档产品时显得特别积极:“这款智能电蒸炉8600元,是换代产品,能保持食品的原汁原味。这是普通造型的,还有一款豪华型的价格9600元。”

  一边是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频频出现的降价促销,另一边是小家电产品升级引发的价格翻倍。记者看到,有许多消费者在高端小家电面前,面露疑惑,觉得“实在看不懂”。

  据某电器卖场一位店长介绍,现在卖场里低价位的小家电已经越来越少,上千元的微波炉、豆浆机和电磁炉已经逐渐成为小家电市场的主流产品,上万元的小家电也渐渐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

热词:

  • 小家电产品
  • 微波炉
  • 液晶电视
  • 黄金周
  • 主流产品
  • 降价促销
  • 厨卫电器
  • 翻倍
  • 记者
  • 蒸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