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盘点欧元区“炮灰”总理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下台后,75岁高龄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面临着辞职压力。

  漫长的欧债危机不仅让许多领导人倒台,还让以往支持率较高的政党失去了统治地位。爱尔兰前总理布莱恩·科恩与他所在的共和党是这场危机中的第一个“牺牲品”。该政党统治爱尔兰80多年,最终却为了换取金融外援痛失大选。在民众和欧盟的重压下,科恩先是被部长们抛弃,短短三天,包括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国防部长、交通部长、司法部长、企贸部长纷纷表示辞职。即便这样,他也对外宣称,绝不会轻易辞职,然而,党内人士倒戈相向,失去1/3部长支持的科恩内阁改组失败,终究在2011年2月被现任总理恩达·肯尼替代。

  葡萄牙前总理苏格拉底于2011年3月23日辞职,他倒在了紧缩计划上。根本原因是其带领的少数党政府提出的新紧缩措施未能获得来自反对党派的支持,葡萄牙被迫寻求外部援助的可能性增加。苏格拉底努力了很多次,2011年以来,他领导政府先后三次提出财政紧缩措施,努力避免寻求国际援助,但最终败在了“没能力说服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在今年6月份的选举中,科埃略接替苏格拉底成为新一届葡萄牙总理。

  EFSF扩容方案闯关失败,拉迪娇娃倒在了保欧元区的道路上。2010年7月,斯洛伐克迎来了该国独立以来的第一位女性总理拉迪乔娃。然而,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的局势下,2011年10月11日,斯洛伐克国会否决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权限计划,拉迪娇娃领导的政府随即倒台。她把国会的表决视为对她联合政府的信任投票,内阁解散后,该国只有等到明年3月进行选举。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6日决定辞职,并同意与反对党协商组建联合过渡政府,推举新总理。力图在12月中旬政府资金枯竭之前推动新一轮援助计划获得通过。

  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下台后,75岁高龄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面临着辞职压力。11月8日他再次面临信任投票,如果不能获得众议院绝对多数316票就要下台,这也是贝卢斯科尼自2008年以来第53次面临信任投票。更要命的是,该国债务违约隐约可见,国内示威游行不断以及“性丑闻”案让这位富豪总理的日子也维持不了几天。虽然老贝还在做“垂死挣扎”,但分析师认为贝卢斯科尼的日子屈指可数了。更有趣的是,当市场传闻贝卢斯科尼将要辞职时,欧元出现反弹,但当他否定了该传闻时,欧元反而下跌。

  与其他几位“债务猪猡国”领导人相比,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该国还未陷入希腊式的危机,但西班牙的失业率在今年第三季度冲上15年新高至21%以上。此外,庞大的债务负担要求政府必须实施财政紧缩计划,使得西班牙这一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复苏变得步履蹒跚。在多方压力下,萨帕特罗决定在2012年3月进行选举。

热词:

  • 欧元区
  • 炮灰
  • 债务危机
  • 债务负担
  • 贝卢斯科尼
  • 选举
  • 牺牲品
  • 性丑闻
  • 政党
  • 娇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