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业整合趋势凸显 龙头企业有望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因两家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前三季营收、净利润同比均现下滑,市场散发出“风电产业寒流”之说。就此,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表示,风电制造业的激烈竞争将迎来兼并整合时期,风电市场也会进一步向大型开发商集中。 

  据了解,截至2010年,国内80家风电整机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汽在国内的总计市场份额已高达56%,而排名前十的企业总计市场份额达到85%,而剩余的60余家企业仅仅占有3.9%的市场份额。

  在当前行业不景气和整合大趋势下,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经退出,还有一些毫无优势的企业也正在酝酿着趁早退出。“市场优胜劣汰苗头凸显,经过大浪淘沙,最终整机企业保留在8至10家是比较合理的水平。”国内一家知名风机制造商老总在2011年北京风能站现场如此预测。

  “危机,之于弱势企业是‘危’,而之于华锐这样有着强大技术优势的企业,则是‘机’。”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对目前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评论说。

  技术不达标、资金链缺乏的多数中小企业即将面临淘汰或兼并的命运,而像华锐风电这样的龙头企业则将从中受益。虽然龙头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出现下滑,但其基本面和综合能力依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相信龙头企业在行业整合及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型过程中,将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担负应有的责任。

  10月19日,《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正式发布。该路线图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2030和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亿、4亿和10亿kW,成为中国的主要电源之一,到2050年,风电将满足国内17%的电力需求。未来40年累计投资12万亿元。

  面对广阔的增长空间,以华锐风电为首的各大风电厂商都在铆足力气,加快技术创新脚步,期望以技术优势赢得市场认可。

  各大企业都纷纷推出大容量机型,不断推进风电机组的大型化。据悉,拥有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6MW风机的华锐风电在此次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重点介绍了其SL6000风电机组,并透露,10月8日,其生产的中国首台海上6MW风力发电机组已在江苏省射阳县临港产业区完成吊装。此外,10月20日,湘电股份宣布其5MW直驱风机在荷兰成功并网发电,华仪电气近日也公告称其拟将近期增发所募资金用于开发6MW风机。

  此外,国内风机制造商也注重从多方面寻求技术突破与质量保证。湘电新研发的电励磁风力发电机目前已经完成机型试验,将于年底投产,目前已接受订单开始准备量产。而华锐风电获得了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向其SL1500/82机组颁发的A级设计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GL A级认证证书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贺建业)

热词:

  • 龙头企业
  • 金风科技
  • 风电设备
  • 风电机组
  • 电业
  • 湘电
  • 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
  • GL
  • 风能
  • 风力发电机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