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争夺战落幕 平安抱得美人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7日,上海家化(600315)发布公告,称平安信托旗下公司平浦投资为家化集团100%股权受让人,成为上海家化的控股股东,备受市场关注的家化集团股权争夺战正式落幕。上海家化的资产一直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并引来各方资本争相追逐。这次家化的股权落户平安旗下,对双方来说都可谓是正中下怀,得尝所愿。

  三季度业绩靓丽

  上海家化主要吸引投资者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它的经营有充足的现金流,其二是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品牌。”当中有六神、美加净以及细分市场领域的佰草集、清妃等品牌,分别占据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当中六神品牌作为支柱产品是获得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2011 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7 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化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6%,佰草集、高夫、美加净等品牌产品的销售均有良好表现。1至9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 亿元,同比增长33.8%;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为4亿元,现金流非常充沛。

  拥有众多老品牌

  六神是上海家化的首个品牌,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六神产品主要在超市和大卖场销售,公司设立了7个地区性分部来分销六神产品,在全国有数万个销售点;六神在国内花露水和沐浴露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60%和7%。2010年年报显示,六神产品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5%,为公司第一现金和利润的来源。

  佰草集是公司于1998年推向市场的一个品牌,是以现代中草药中高档个人护理品定位的品牌。佰草集旗下产品丰富,洗发、沐浴露、精油、护肤品、面膜在内总共有200多个单品,到目前为止,佰草集品牌在全国共有700多家经销店,2010年收入增速维持在50%左右。2010年年报显示,佰草集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4%,为公司第二利润来源。

  另外,美加净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牌子,创立于1962年,在20世纪60-90年代美加净系列产品曾经是国内销售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品牌;1990年被庄臣公司收购后品牌慢慢衰落,1994年美加净再次“回归”上海家化时,1990年在全国占10%的份额已经成了只有6%不到,目前上海家化正在努力复兴该品牌。2010年年报显示,美加净产品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0%,为第三收入来源。

  六神、佰草集、美加净三个护理品牌约占上海家化的80%营业收入,也是公司最核心的品牌资产。

  投靠平安或有更大发展

  数据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从2007年的1.33亿增长至2010年的2.76亿,经营现金流从2007年的2.22亿增长至2010年的3.29亿;正由于公司的产品有近53%毛利率,而且业务发展迅速;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利用经营产生的充沛现金进行业务拓展,并不需要外部融资。

  因此,公司在今年10月31日发出非常有“底气”的公告,称预计未来几年内现金流将持续增长,能充分满足公司近几年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董事会承诺未来3年(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内,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作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

  虽然经营上不缺钱,但找一个更大的后台依靠也是此次上海家化产权交易的目的所在。而中国平安(601318)一方面有雄厚的资金背景能协助家化进行产业并购;另一方面此前曾表示将积极帮助家化在2013年之前申请获得直销牌照,推动自身近50万的寿险业务员团队帮助家化全力打造全新直销体系。这两点估计是家化的股权落户平安的主要原因。

热词:

  • 上海家化
  • 美人归
  • 佰草集
  • 平安信托
  • 2010年
  • 美加净
  • 六神
  • 年报显示
  • 回归
  • 现金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