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共达电声携V型财报冲刺IPO 现有产能还未利用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7日公告,山东共达电声将于周五闯关中小板。较为罕见的是,共达电声最近3个年度的业绩振幅极大,呈现典型的“V”型走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曲线迥然不同。

  据披露,共达电声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募集资金3亿元投入微型驻极体麦克风技术改造项目、微型扬声器/受话器技术改造等5个项目。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公司微型驻极体麦克风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位列中国第二、全球第四,是公司的主打产品。

  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共达电声最近3年的业绩如同过山车。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8亿元、2.29亿元和3.8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4886万元、1537.4万元和5049.4万元,这意味着公司2009年业绩同比骤降68.5%;2010年又同比暴增2.28倍。查看共达电声招股书申报稿列举的同行A股上市公司歌尔声学、新嘉联的业绩走势,前者2009年净利润下滑18.55%,后者则同比微增6.73%。

  另一方面,共达电声最近3年的主营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0%以上,一直领先于歌尔声学和新嘉联。公司拥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业绩却呈现大幅波动,构成了“硬币的两面”。

  对于业绩“异常波动”,共达电声在申报稿中给出大篇幅解释。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手机行业下滑幅度相对其他消费电子行业更大,加之下游索尼等国际大客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公司2009年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销量下降12.24%,高于全球和中国销量的降幅;2010年,手机等消费类电子行业复苏增长,公司加大了客户开发力度,当年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销量比2009年增加64.94%,远高于全球和中国的平均增幅。

  与此同时,共达电声从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研发费用大幅增长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说明,力证其业绩波动较大的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度,共达电声新开发的另一主要产品——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的毛利率为负,2010年也只有5.2%,尚不能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做出重要贡献,也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公司业绩波动比同行更为剧烈的重要原因。公司强调,2011年1-6月,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的产量、销量大幅上升,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0年的6.77%提高到了12.31%,规模经济效应逐渐显现,毛利率水平大幅提升至21.8%。

  共达电声本次IPO募投项目中,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便为微型扬声器/受话器技术改造项目,显示出公司对该产品的盈利前景寄予厚望。但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共达电声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的产能利用率并未饱和,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公司扩充的产能能否得到有效释放存在不确定性。

热词:

  • 电声
  • IPO
  • 产能利用率
  • V型
  • 2010年
  • 受话器
  • 扬声器
  • 共达
  • 驻极体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