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力阳资产注入方惊现“突击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ST力阳(600885)重组前夕,资产注入方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宏发”)惊现“突击入股”行为:厦门宏发目前的部分股东于近日以现金8862万元的价格认购其1050万股股份,并已于27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这是厦门宏发股东之一联创光电(600363)29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

  因重组事项,*ST力阳于7月21日停牌,并在8月24日公告了初步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向厦门宏发的股东厦门有格投资有限公司、联创光电、联发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厦门宏发的股权。

  但本次重组可谓波折不断。*ST力阳曾称,将不迟于9月9日公布该重组的结果并复牌。但联创光电董秘黄倬桢表示,7日,在*ST力阳计划复牌的两天之前,联创光电收到来自*ST力阳的通知,被告知联创光电被排除在此次重组范围之外。“具体什么原因对方也没有说,我们也不清楚 。”至9日,*ST力阳与联创光电同时公布了后者将不再纳入定增收购范围的消息。受此影响,联创光电股价连跌。

  本次部分股东“突击入股”消息,又为*ST力阳的重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据联创光电披露的信息,本次股本变动发生后厦门宏发并未出现新增股东,加之联创光电未参与认购,本次“突击入股”应是上述3家股东中的一家或多家参与实施。

  因“突击入股”问题向来广受外界争议,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对此类行为的重点核查范围已从IPO公司逐步延伸至拟借壳上市企业。厦门宏发相关股东本次“突击入股”成本为8.44元/股,以此计算,*ST力阳重组将从厦门有格等3家股东处合计购买2.796亿股,其总价应为23.6亿元。如若*ST力阳未来重组方案中的最终收购价高于上述规模,则显然侵犯了*ST力阳现有股东权益,在未来监管部门审批该方案时将构成“致命”硬伤。

  与重组波折不断相伴随的是,*ST力阳的复牌日期一再推迟,已经从9月9日推迟至9月23日,现又推迟至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