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与金融论坛: 大力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应对复杂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11月9日电(记者蔡敏杨玉华)8日于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的中国中部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论坛上,经济专家们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本世纪以来最复杂的时期。面对挑战,中国各地正加速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处于缓慢不确定的复苏进行程中,美国经济虽持续复苏但增长乏力,日欧经济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压力和经济下行风险。

  从中国国内看,中国企业可能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不仅内外部市场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土地成本高企,而且人民币升值、节能环保和银根紧缩压力仍存。这些都将导致中国经济的增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未来五年中国GDP增速将较前五年有小幅回落,中国经济由此进入一个调整期。

  赵昌文认为,在这一形势下,创新调整和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实现主动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

  在中国一些省市,发展创业投资已经为新型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渠道。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透露,截至9月底,安徽省已经建立了总规模达46亿元的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完成对企业投资项目80余个。

  作为合芜蚌(合肥、芜湖、蚌埠)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配套政策,安徽省政府从2008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设立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旨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创业风险投资领域,投资早期创新型企业,弥补一般创投基金主要投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不足。

  创投基金设立几年来,安徽省引导基金累计完成对企业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额超过26亿元,所投企业均为安徽省内创新型企业。

  安徽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表示,安徽省引导基金对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体系建设发挥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不仅引导合肥、芜湖、蚌埠等8市设立市级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而且通过引导创投基金投向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弥补了市场空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的产业化步伐。

  赵昌文介绍,2010年,中国已经出台了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意见,并明确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力争达到8%。

  “根据国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经验,未来五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处于爬坡期,需要加大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支持,加强科技创新的力量,特别是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进入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化过程,这是能否抓住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机遇,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带动经济新增长极出现的关键。”他说。

热词:

  • 杠杆放大
  • 金融论坛
  • 金融资源
  • 科技创新体系
  • 科技成果转化
  • 经济专家
  • 经济形势
  • 科技厅
  • 创新型企业
  • 创投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