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访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国入世十年 世界贸易巨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日内瓦11月9日电 专访:中国入世十年 世界贸易巨变——访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

  记者 刘洋 杨京德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日前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贸组织带来了积极影响,给世界贸易带来了巨大变化。

  “世贸组织一直梦想成为涵盖全球的贸易组织,中国的加入意味着世贸组织向着这个梦想迈进了一大步,”拉米说。

  他表示,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带来大量挑战,“但通过改革和开放,中国实现了贸易大发展,这种发展给世界贸易流向和贸易模式都带来了巨大变化。”

  拉米说,他愿意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的表现给出高分。“世贸组织在关税、补贴、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动植物检验检疫等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总体而言,中国切实履行了其在世贸组织的义务。”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中国是最主要的受害者之一。拉米表示,在经贸高度全球化、产业链全球分布的时代,继续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既不能保护本国经济,又有损贸易伙伴利益。

  拉米说,目前世界经贸领域已发生根本变化,全球化使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配置,产业链全球分布。在此背景下,一个经济体往往只承担产业链中的某一环节,要完成产品增值,往往需要先进口再出口。因此,“如果一国打击进口,实际上也将伤害出口”,保护政策不能增加内需,更不能促进就业。

  为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世贸组织通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收集和监督成员贸易政策动向。拉米表示,值得庆幸的是,从监测结果看,到目前为止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没有明显增多,但他同时警告,风险始终存在,应时刻警惕。

  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拉米表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与实际贸易无关,根本原因是美国消费多,储蓄少,而中国则恰恰相反,这实际上是金融不平衡,贸易不平衡只是表象。”

  拉米强调,很多人只关注中国的出口,却没有意识到中国也是个进口大国。2000年,中国是世界第七大出口国和第八大进口国;如今,中国已成长为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中国的进口在过去十年中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这一巨大的变化不能忽视,”拉米说。

热词:

  • 总干事
  • 贸易保护主义
  • 贸易不平衡
  • 全球分布
  • 促进就业
  • 高分
  • 贸易模式
  • 中美贸易
  •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
  • 再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