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CPI创近5个月涨幅新低 年底有望退"5"进"4"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鲜出炉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随立冬之日到来进一步降温。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较上月6.1%的增速明显回落,并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涨幅新低。

  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

  10月CPI下行主要得益于主要推手——食品价格出现回落态势。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62个百分点,相比9月份的4.05个百分点明显下降。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包括猪肉、鸡蛋、水产品和蔬菜的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回落。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环比下降4.7%,已回落至6月底水平。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29个纳入监测的规格品种中,只有6个较10月中旬环比继续上涨,持平和下跌品种的比例已达79.3%。

  除食品价格外,还有翘尾因素、宏观调控政策、国际环境等多重因素令物价涨幅回落。著名经济学者常修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CPI下行的原因一是翘尾因素减弱;二是农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收成不错;三是因欧美经济增长乏力,输入性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四是国家实行比较紧的货币政策发挥了作用。

  据统计,10月份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为1.5个百分点,远低于9月份2.1个百分点的影响。

  “CPI最近几个月出现好势头,主要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了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对记者分析说,从去年到今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发挥了作用。同时,财政政策作用也很大,财政赤字和债务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都在下降。财政支出政策方面,国家对农业支持力度加大,增加了产品的供给,加大了对农产品流通的支持,使农产品更快到达居民手中。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月涨幅
  • 证券首席
  • 分析师
  • 食品价格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