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温州经济去“病根”专家建议疏通民营资本管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拓展全民创业的平台和氛围 

  自今年8月以来,温州市爆发了企业债务危机,部分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受到了很大冲击。为了从根本上化解地方债务危机,提升地方金融业发展水平,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温州市制定了一个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纲领性总方案及8个配套的具体子方案。

  温州市所推行的新的金融改革政策在哪些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市此次做出的在金融改革方面所提出的政策,对于中国一些在金融方面比较发达的地区起到一个金融改革模板的作用。”

  董登新表示,此次温州推出的“1+8”金融改革政策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间接融资,在间接融资上还需要继续发展主要是以温州本土的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上要进一步疏导和扩展间接融资的渠道。另外一项就是此次金融改革的亮点所在,发展直接融资渠道的必要性。还有一点是建立服务中心和监管中心平台,以信息共享、信息互通等方面来控制风险程度。

  董登新强调,在这8个子方案中,主要是为民营资本疏通一个管道,管道的疏通不论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一方面让整个融资管道更加的规范化和通畅,另外一方面是让融资风险达到一个可控的程度。而直接融资管道的构建是很必要的一点,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不同,好处在于直接融资将有钱人的资金,地下钱庄资金或者社会游资,通过直接融资的管道,加上PE、VC规范化的运作,可以把资金更直接的导向实体经济,拓展全民创业的平台和氛围,当然在就业方面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相比之下间接融资在中国来说是很发达的,而直接融资急需发展,目前的直接融资发展很滞后,在此建立良好的融资管道和PE、VC的良好运用和发展是很关键的。

  董登新还指出,在温州市的金融改革政策中还是有很多创新的,温州在小额贷款公司方面,主要从数量上进行限制,但是在注册的资本规模上要求要做大,这是一个新的思路,对温州的小额贷款公司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另外一个创新是以地方政府为主题,直接建立监管机构,这在我国目前来说是没有的,我国主要是中央直接派出机构的垂直管理模式。

  

热词:

  • 管道
  • 直接融资
  • 间接融资
  • 金融改革
  • 温州经济
  • 资本规模
  • 民营资本
  • 小额贷款
  • 证券日报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