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危局 救火更要防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今年3月以来,民间借贷市场持续动荡,尤其是草根金融高度发达的温州接连“失火”。9月以来,温州发生多起高利贷老板“跑路”的事件。同时,民间借贷风险进一步蔓延至鄂尔多斯、东莞等地。千亿资金驰援温州以及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定向宽松”或可安抚民间借贷市场的紧张情绪,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民间信贷的问题,不应一味“撒钱”救火,而应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类型,建设牢固的防火墙。

  民间借贷近期风险频发,扭转民间借贷危局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似乎是央行再次放松货币政策,这样民间资金的价格自然会下降,企业悬于一线的资金链也会得到修复,但这只是治标的手段。况且,基于当前通胀形势,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条件并不成熟。

  不仅五花八门的民间资金进入高利贷市场,连一些正规的金融机构也“越轨操作”获取高利贷收益。银行觊觎高利贷厚利,纷纷暗渡陈仓。所以,未来必须堵住银行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进入民间借贷的管道。

  据估算,东南沿海地区目前有近3万亿元信贷资金沉淀在民间借贷市场,这显然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一旦民间借贷市场风险放大,将对银行信用体系构成拖累。

  所以,治理民间借贷乱象的当务之急是构筑政府、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的防火墙。业内专家表示,政府治理高利贷,一定要将民间借贷和政府信用进行严格的分离。

  政府信用不能用来为民间借贷兜底,更不能让所有纳税人来承担救助民间信用的成本。在堵住政策漏洞的同时,放松金融管制、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才是引导民间借贷有序发展的治本之策。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液。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转的前提条件。2008年金融危机前,美国拥有的中小银行家数在1.2万家左右,这些社区银行都是立足本地区,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美国没有高利贷,那是因为美国的高利贷是以VC、天使基金等直接融资方式进入企业。而美国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制度设计,也成为企业在较低融资成本下快速发展的政策保障。

  只有放松金融管制,降低银行业进入壁垒、打破国有垄断、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消除负利率,才能真正对高利贷起到釜底抽薪之效。在操作层面,未来应该大力发展中小社区银行,引导民间非正规金融发展成社区银行,提高中小企业的外源性融资水平。

  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为我国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其中,逐步扩大小型微型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积极稳妥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等融资工具,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等等,都将从市场机制建设上疏通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