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年人理财有误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民理财时代,老年人如何理财才能避免较大的风险,获取稳定的收益。笔者采访中发现老年人理财陷入误区的比年轻人更多。

  误区

  理财产品哪家收益高买哪家其实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我平时投资买理财产品比较多。现在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很多,收益率也有差别,但是收益基本上都能保障,到期收益一般能达到预期年化收益率。”

  市民老周告诉记者,他周围很多朋友都在买理财产品。像他自己,就有很多家银行的贵宾卡,银行客户经理经常会主动发产品信息给他。老周呢,比较以后看哪家收益高一点,就买哪家银行的产品。

  “选择产品的时候,我主要还是看收益率,当然,也会了解这个产品的资金投向之类的。风险肯定有的,现在很多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但是基本上都不太会产生什么问题,产品到期后都能达到预期年化收益率。”老周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类似老周这样的老年投资者很多:喜欢购买相对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喜欢在空余时间对比各家银行的产品收益率,这甚至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但是,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是不是只要看收益率就可以了呢?银行理财产品真的没有什么风险吗?这还真不一定。

  业内解说

  比较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50岁以上投资群体的偏好。这一群体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相对比较少:像股票、基金等高风险产品,除非是部分家庭经济宽裕、又具备金融理财知识和良好心理素质的群体,一般不建议重点去配置;所以比较多的人选择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保险等。

  “因为空闲时间多,所以老年投资者可以货比三家。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类型复杂,投资者购买时要慎重选择,需结合产品投向、产品风险等级等多个因素来综合考虑。比如:有的客户买了预期收益较高的产品,过阵子可能发现购买的产品是挂钩股票的,而且不是固定收益的。”

  “除了产品的资金投向外,其他如产品到期期限、客户整体资金使用情况等都需考虑在内。一味追求收益高的产品并不可取。比如一款15天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一款半年期的产品比较,可能是前者的年化收益率比较高,但是这款短期产品之后,接下去有没有产品承接?空当期往往会影响资金的整体收益。考虑到这一因素,如果这笔资金一年半载内是闲置状态,还不如购买半年期产品,收益更加稳定。”某银行理财师毛彤巍分析。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老年人
  • 投资者
  • 股票
  • 银行客户经理
  • 金融理财
  • 投资渠道
  • 风险等级
  • 定期存款
  • 家庭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