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防守到反击 “拐点”处选私募有门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展恒理财冯大贺

  今年以来A股市场节节败退,不仅让公募基金损失惨重,也让靠业绩吃饭的阳光私募难以幸免。据展恒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可比的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9%。其中有183只逆市取得正收益,占同类私募产品的17.8%。

  目前私募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是谨慎乐观,有些私募已经提前布局下一轮行情。处于市场拐点,投资者该如何挑选私募产品?

  只看上半年排名不可取

  众所周知,阳光私募业绩分化较大,成为常胜将军的私募更是少之又少。每家私募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些在震荡市和下跌行情中业绩突出,而另外一些往往擅长在市场上涨中博取高收益。因此,在市场不断变化下,了解基金经理擅长把握哪类市场行情至关重要。

  市场从去年11月高点下跌以来,展恒理财建议更多地选择风格稳健的阳光私募品种,基金仓位较低,基金管理方面有严格的风控止损措施。比如今年二三季度朱雀的多只产品净值一直维持向上的走势,这一方面得益于今年以来相对谨慎的操作手法,采用逢高减仓的策略。另外,像展博这类注重择时的公司,操作更为灵活。展博一期今年以来实现4.3%的正收益,开始逐渐展现它良好的抗风险能力,仓位一直保持在两三成,这类私募更适合在震荡市和弱市行情下。

  但目前的A股市场有较强的反弹预期,此时投资者应即时转换思路,从防守到反击。

  在挑选阳光私募基金时,应考虑投资风格相对积极并且长期业绩稳定的产品。这类阳光私募基金仓位相对较高,前期净值跌幅较大,如果市场出现反弹,相信这类产品的反弹力度会超过市场平均水平。比如尚雅在每次行情启动初期捕捉能力非常突出,几乎每次大盘上升都获得了高于大盘的收益,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介入这类产品,是较为理想的斩获超额收益的利器。

  基金经理尤其重要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对产品表现的影响至关重要。基金经理人要有出色的选股眼光,能前瞻市场风格和把握主题轮换,从而获得更高超额收益,并且对热点背后的产业趋势有深入理解,对市场的心理及趋势有深邃的洞察。这样的境界很少有人能企及,因此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可谓是凤毛麟角,需要我们选择那些经过市场证明的、投资经验丰富、通过牛熊市检验、长期业绩稳定优秀的基金管理人。

  选择规模较小产品

  一般来说,私募公司的生命周期为3年-5年,之后业绩往往走下坡路,面临淘汰。选一只优秀的私募就像选一家优秀的公司,给你带来最大回报的是企业高速成长期,这样的私募往往是规模较小而基金经理具有成熟的投资模式,在操作上更容易,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和动力更强,也能够充分发挥阳光私募基金灵活和相对集中的优势。

  而当企业进入成熟期,这样的私募已经发展到相对大的规模,面临分化,优秀的基金会存留下来,每年带来稳定的回报,虽然没有高速成长期回报高,但回报稳定,波动率小,风险相对较小。

热词:

  • 私募基金
  • 拐点
  • 净值跌幅
  • 反击
  • 行情启动
  • 仓位
  • 展博
  • 公募基金
  • 基金管理人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