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0后准妈记账炒银 为宝宝攒下第一笔备用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将至,贵金属实物又为许多投资者关注。近日在北京金博会上中钞国鼎推出了龙年生肖黄金大家族系列新品,各种型号金银条、压岁金钱、金银盘等,迎合贵金属投资者们年底对实物贵金属的庞大需求。

  “一当上准妈就开始烧钱了。”这是怀孕8个月的准妈小马的切身感受。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经济支出显著增加。许多身背房贷、育儿两座大山的年轻小家庭,在各种日常花销、人情支出负荷下,不罕见“月光族”和“啃老族”,月收入能结余下1/3都不容易,更别说攒钱做投资了。

  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小马经过记账和炒白银,开源节流双管齐下,不但没有啃老本,还为即将出生的宝宝积攒下了第一笔备用金。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当上准妈欲开源节流改善收支

  在某出版社工作的小马是位80后准妈妈。4月份怀上了宝宝,小马和老公还背负着一套150平方米房子的月供,上孕妇课、预约产检,经济压力不小。

  “年检、加油和更换配件,养车花了2641元,产检、孕妇课程花了2474元,朋友结婚凑份子花了1100元……”这是小马两口子今年8月份月花销中的一部分。难怪她说,怀孕之后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拮据感扑面而来。

  好在作为同龄人中比较有财商的一个,小马从参加工作起就坚持记账,并不时地总结分析花销,这个习惯坚持多年至今。但小马说,节流不能解决问题,还得开源。“按照目前这种花钱速度,如果不赶快赚钱就要破产了,别说攒钱了,不啃老都不行。”

  5个月历练成炒银里手

  有了为宝宝攒钱的动力,小马对各种投资门道变得很感兴趣。坚持开源节流的同时,积极尝试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几个月前,小马听从朋友建议开了账户,尝试做纸白银交易。起初只是投几千元小打小闹。渐渐地,摸出了门道,小马开始搬钱,将闲钱腾出来炒白银。

  在小马公开的交易清单里,记者发现,10月份她累计交易21次,盈利4.05万元,最多的一笔收益15200元。许多笔交易中,买卖价之间仅0.3-0.6元的价差。“白银大跌之后,走势振荡,只能波段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马炒白银就一本万利,她也交了不少学费。在上次白银跳水行情中,小马将手中的白银割肉,亏损8400元。

  炒白银上屡屡有斩获,小马并没有持续滚雪球。她将盈利部分拿出来,分批存成了3个月定期

  准妈理财最好稳健“杀熟”

  从生手练成里手,小马积攒下了一套自己的炒银思路大跌时买少量问路,再大跌时再买,若涨全出掉;若再大跌,则至少进4成仓位,看形势,有时甚至满仓;有赢利时,按盈利10%、20%、50%、20%仓位分批出货。小马说,炒白银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守着一个树桩都能拣到死兔子。

  一般而言,孕妇常被建议保持平和心态,理财投资时也应以稳健为主,炒股和炒白银等涨跌品种常易引发情绪波动,并不被理财师推荐。但对于小马这种有自己成熟投资思路、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群体而言,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有自己明确的止赢止损目标,这种尝试并无不妥。理财师建议,准妈妈理财,尽量“杀熟”,做自己熟悉和擅长的。

  其实,小马热衷的纸白银交易只是当前贵金属交易中的一种,只可做多,即涨了才能有收益。记者了解到,当前星城多家银行都开设了贵金属交易,一种可双向交易、门槛比黄金交易更低的白银延期T+D交易,也为贵金属投资者们提供了更多选择。

  国内白银投资者趋谨慎

  G20峰会暂告一段落,持续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肥皂剧”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贵金属市场近两日表现如何呢?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贵金属分析师钟婷表示,周一贵金属开盘走强。尽管欧元下跌,美元小幅走强,但金价继续走高。截至昨日收盘,受到国际经济大事件影响,白银黄金走势略有分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6.7%,仅稍低于希腊在获得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前达到的7%水平,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和西班牙将步希腊后尘,欧债紧张局势推高了国际金银价格走高,相反国内白银投资者日趋谨慎,两日内资金流入量有限。

热词:

  • 80后
  • 准妈妈
  • 备用金
  • 贵金属
  • 投资者
  • 仓位
  • 小马
  • 白银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