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报:俄气直输西欧 各方心态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长海底输气管

  【西班牙《世界报》11月8日报道】全长大约 1200公里、横跨波罗的海海底的世界最长海底天然气管道今天开通,它将把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这条名为“北溪”的天然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西至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年供气能力为275亿立方米,旨在解决欧洲能源问题,但它的开通也在欧洲引起了争议。

  波兰和其他管道不经过的国家抱怨今后它们将不得不单独和俄罗斯谈判天然气价格,而那些受益的国家则希望这条绕开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能让它们今后不再受“断气”之苦。

  负责“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德国公司表示, “北溪”为欧洲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及其合作伙伴和客户面对的挑战提供了长期解决办法。但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将因此而加重。

  修建“北溪”天然气管道是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2005年达成的协议。俄罗斯总统以及德国、法国总理和荷兰首相在卢布明出席了开通仪式。

  防范俄乌再“斗气”

  【俄罗斯《导报》11月9日报道】题: “北溪”通流(记者 叶连娜·马兹涅娃)

  俄罗斯天然气将首度直接输入欧盟国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8日举行的“北溪”管道启用仪式上如此郑重表态。梅德韦杰夫指出,兴建该工程与政治无关, “绝对是实用主义的,或者说是出于经济考虑”, “北溪”的首要任务是满足欧盟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然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管理人员承认,铺设“北溪”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降低天然气经乌克兰过境的运输风险,为莫斯科赢得与邻国谈判的额外筹码。

  乌克兰是俄罗斯天然气对欧出口的最大过境运输国。欧洲至今仍对莫斯科与基辅在2009年元月爆发的那场冲突记忆犹新。因为这导致在此后的两周内,欧盟若干成员国完全无法获得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以抵御北半球的寒冬。

  俄气集团今年计划通过乌克兰运输 1027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990亿立方米供应欧洲,占到该公司对独联体以外国家天然气出口总量的逾60%。

热词:

  • 北溪
  • 俄气
  • 外媒
  • 天然气管道
  • 天然气需求
  • 俄罗斯天然气
  • 日本经济新闻
  • 斗气
  • 导报
  • 蛋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