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除菌”家电国标实施 “持证上岗”者不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菌家电如何除菌?”“什么样的才是除菌家电?”……一直以来,除菌家电因为没有相关标准,消费者买起来心里也没底。而九月份,抗菌家电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终于让该行业有了依据。不过昨日采访中记者看到,面对已经实施一个多月的新规,省城家电市场依旧我行我素,少有持证上岗的产品。

  9月15日,国家关于家电的抗菌、除菌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电冰箱的特殊要求》正式实施,标准对于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除菌性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新规明确指出,只有功能达到相关指标的家电,才能在包装、标识牌上写“抗菌”、除菌”、“空气净化功能”字样,并贴上相关标志。

  然而采访中记者看到,虽然新规实施已经近两个月时间了,但省城市场上很多除菌家电的外包装上找不到相关标志,大都未“持证上岗”。

  “这款洗衣机有自动杀菌功能。”在泉城路附近的一家家电卖场,一位洗衣机的销售人员热情的向记者介绍,洗衣机如果不除菌其实很脏,而这款具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是采用的新技术,在漂洗过程中通过注入含有银离子的水流等技术,能短时间内破坏细菌的增殖能力,使细菌死亡,从而达到除菌的目的。采访中记者留意到,这款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贵出一两千元,但外包装并无任何“除菌”标识,在销售人员指引下,记者在产品说明书中看到除菌等功能介绍。而对于新规一事,销售人员表示并不知晓。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冰箱、饮水机等销售区,几乎款款产品都有除菌款式。记者发现,虽然除菌方式五花八门,各有高招,但除菌产品有着不少共同点,即产品外包装上都有醒目的“除菌”字样,价格也比同品牌非除菌产品贵出两三成。不过当记者询问除菌产品外包装是否张贴了合格证明时,很多商家表示“暂时没有。”

  “新规中的标识,是指获得国家标准委指定的认证机构出具的合格证明,并在外观上张贴合格标识。”采访中,对于省城除菌家电迟迟不换装现状,省家电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出台不久,新标产品上市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还处于新老产品交替时期。”与此同时,某洗衣机生产厂家也同样表示,新规出台之后出厂的所有除菌产品,外包装上都已经张贴了合格证明。

热词:

  • 除菌
  • 持证上岗
  • 家电市场
  • 国标
  • 功能介绍
  • 银离子
  • 用途电器
  • 牌上
  • 贴上
  • 一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