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十”汽车销售再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9日发布10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前10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500万辆。其中,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7.02万辆和152.4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9%和7.37%,与去年同期相比,在产量增长1.72%的同时,销量却同比下降1.07%,销售遇冷状况明显。

  中汽协表示,受节能补贴标准提高政策影响,乘用车销售环比回落较大。今年最后两个月,车市销售出现同比正增长有难度。按此测算,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5%的目标或难以达到。

  “银十”销量负增长

  今年前10个月,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500万辆,分别为1503.41万辆和1516.06万辆,同比分别微增2.66%和3.15%,而过去两年同期销售增速则分别高达72.48%和25.47%,车市放缓态势明显。

  对本年度最后两个月的销售,中汽协认为,受政策变动影响,加上去年同期汽车产销基数较高,预计未来两个月达到上年同期产销水平有一定难度。依此测算,中汽协此前预计全年增速5%的目标很有可能无法达到。

  分车型来看,乘用车10月产销量分别为126.18万辆和122.08万辆,销量环比大幅下滑7.48%,同比仅微增1.42%。其中,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轿车产销量分别为87.96万辆和85.82万辆,环比下降2.52%和7.74%,同比增长6.03%和2.76%;MPV和SUV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速,而交叉型乘用车的销量同比下降17.74%。

  中汽协表示,在月销售同比连续四个月出现正增长后10月再次出现负增长,主要是由于汽车节能补贴政策的变化使得部分产品购买力提前透支;国庆长假也对当月产销有一定的影响。

  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商用车增速进一步下滑。10月商用车的产销量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客车销量降幅更为明显,环比下降7.37%和14.27%。

  从企业层面来看,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汽车、北汽、广汽、奇瑞、华晨、长城和吉利,他们的销量合计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

  小排量车拖累

  由于新的节能补贴政策标准门槛有所提高,部分车型销售在上月提前透支,影响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售。中汽协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乘用车10月份销售81.80万辆,环比下降9.05%,同比下降2.76%;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01%,比上月下降1.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轿车在乘用车中占比较大,而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又是轿车中的主力,因此,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下滑对乘用车乃至汽车整体销量增速造成明显的影响,并导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下滑。

  数据显示,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85万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9.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82个百分点;而同期日系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1.88个百分点至19.95%;德系车的市场份额上升2.07个百分点至17.17%;韩系车的市场份额上升0.83个百分点至8.19%。

  对于明年汽车市场,董扬表示,明年汽车市场至少不会受到政策退出的影响,会比今年销售状况要好。他认为,未来汽车市场的正常增速应该是GDP的1.5倍,即10%-15%。

热词:

  • 乘用车
  • 汽车市场
  • 汽车产销量
  • 负增长
  • 环比
  • 汽车销售
  • 汽车节能
  • 汽车生产企业
  • 中汽
  • 商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