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调整拉大我国乘用车与商用车增幅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1月10日讯(记者 牟修锐) 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环比均下降,多数车型市场表现均低于上月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度销量同比再次下降。1-10月,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500万辆,增速回落。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商用车有所下降,乘商之间差距拉大,这是记者在中汽协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产销157.02万辆和152.48万辆,环比下降1.99%和7.37%,产量同比增长1.72%,销量下降1.07%。其中:乘用车产销126.18万辆和122.08万辆,环比下降1.04%和7.48%,同比增长5.27%和1.42%。商用车产销30.84万辆和30.40万辆,环比下降5.69%和6.90%,同比下降10.61%和9.93%。

  今年1-10月,汽车产销1503.41万辆和1516.06万辆,同比增长2.66%和3.15%。其中:乘用车产销1174.84万辆和1176万辆,同比增长5.97%和5.86%;商用车产销328.57万辆和340.06万辆,同比下降7.65%和5.25%。

  从数据可以看出,和去年同期相比,前十月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量一涨一跌,乘用车销量增长与商用车下降幅度相当。而在这一涨一跌中又有不同的细分情况。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在乘用车中,轿车、MPV、SUV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了8%、14%、18%,唯独交叉型乘用车成为短板,产销同比下降10%左右;在商用车中,客车产销明显增长,增幅超过11%,货车销量则下降3%,半挂牵引车更下降了27%。

  “乘用车中唯独交叉型乘用车下降,商用车中客车在增长,总的来说是运人的好,运货的不好。”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总结道:“原因一方面在于中央政策在控制经济增速,导致运输成本提高,影响了货运,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继续提高,促进了乘用车的增长;另一方面,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长期以来商用车比例偏大、乘用车偏小,经过一段时间调整这种差距正在缩小,但还没有完成。”

热词:

  • 商用车
  • 乘用车销量
  • 经济调整
  • 经济增速
  • 增幅
  • 汽车产销
  • 中汽
  • 同比增长
  • 交叉型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