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成立次新股基今年九成沦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姚晓丹

  上证综指昨日报收2524.92点,相较2010年首个交易日收盘时的3243点,A股下跌逾22%。受此影响,去年成立的93只股基可谓“生不逢时”;而基金经理的“挂名”现象成风,快速“换帅”亦让股基业绩雪上加霜。经统计,截至上周末,去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近九成亏损,93只中仅余13只累计净值在1元以上。

  仅13只次新基金赚钱

  聚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4日,在2010年成立的93只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型不含QDII)中,仅13只基金累计净值在1元以上。其中,诺安中小盘精选、新华行业、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农银汇理中小盘等4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3只基金中,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成立较晚,于去年7月21日成立,但目前累积净值为1.09元,是在去年成立的基金中为数不多的赚钱基金。不仅如此,从其今年来的业绩表现看,新华行业轮换稳居同类基金前1/10。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新华行业轮换收益率为-4.72%,在去年成立的5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三。

  而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单位净值维持高位的诺安中小盘今年单位净值累积下跌9.47%。而在去年13只赚钱的次新基金中,今年以来亏损在12%以上的基金多达10只。

  上述基金能够赚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握轮动能力较强。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为例,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由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研究总监周永胜和崔建波担任。周永胜、崔建波二人投资风格较为灵活,其中,崔建波注重效率投资,周永胜以灵活制胜,不争排名,赚钱就走的策略也确保了其投资表现的稳健。

  人员流动冲击业绩

  在80只亏损基金中,今年以来累计亏损在20%以上的基金达7只之多。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在满周岁时,业绩却整体不堪一击。其实,除了市场不配合,基金经理的能力有差异外,更重要是掌舵人的不稳定。聚源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去年成立的93只次新基金中,今年有约30%的基金发生了“掌门人变更”。

  例如,2010年6月29日成立的民生稳健,成立时基金经理为陈东,时隔一年,今年7月1日基金经理变更为蔡锋亮。截至上周五,该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累计下跌25.42%。

  同出自民生旗下的民生精选基金,成立于去年2月1日,成立时由黄钦来和杨军共同管理,但在今年1月26日该基金经理则变更为傅晓轩一人管理。今年以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22.44%。

  金鹰稳健成立于2010年4月14日,成立时基金经理是蔡飞鸣,一个月后就变更为杨绍基。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累计下跌22.31%。同样,2010年2月成立的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成立时基金经理是胡文彪和于晖,今年10月11日则变更为王莜苓。今年来单位净值累计下跌21.07%。

  此外,今年成立的169只新基金中,目前也有11只宣布增聘或者变更基金经理。其中,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均是在成立半年“换人”。对此,有业内人士一言“道破天机”:原基金经理更多只是“挂名”,暂时代为管理,为的是在发行时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成立之后就让实际管理人上岗。因此,多数次新基金业绩表现不稳定也在情理之中。

热词:

  • 单位净值
  • 次新股
  • 股票型基金
  • 精选基金
  • 中小盘
  • 新基金
  • 基金累计净值
  • 基金净值
  • 基金经理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