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已基本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基金业龙头华夏基金51%股权转让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中信证券今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依据资产评估结果,通过挂牌方式转让所持华夏基金100%股权中的51%,其中31%股权已于2011年8月完成挂牌;20%股权于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间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

  在中信证券完成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后,华夏基金最新的股权结构将成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49%、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1%、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山东海丰国际航运有限公司10%、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10%、加拿大鲍尔集团10%。至此,华夏基金由一家股东变成六家股东,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为基金业内认同,但中信证券仍在华夏基金保留较大比例的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华夏基金股权转让问题的逐步解决,被一度暂停的新基金发行等业务也将正常化。过去的近两年时间,受困于股权问题,2010年1月1日开始,证监会暂停了华夏基金新基金的审批发行,同时关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去留多次引发业内传闻。

  资料显示,华夏基金作为中国最大的基金公司,三季末总体规模为1899亿元,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对于这条消息,本台评论员认为: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结束后,将陆续开始发行新基金,虽然近两年华夏基金公司没有新基金发行,但龙头基金的业绩还是招来认购资金,再加上近两年股市行情一般,基金赚钱效应较差,其它新发基金也难有较大起色,华夏基金得以保持行业内规模第一的位置。

  从新的股东情况看,多数是做实业的企业,对于金融操作,还是大股东中信证券最有经验,这也能使股权转让后,中信证券在华夏基金中仍有较大话语权,这对华夏基金未来的平稳运作有较大好处。以外基金公司股权变动之后,首先基金公司要改名字,新股东要让自己的名分在基金公司名字中有所体现。公司改完名字之后,旗下所有基金也将改名一次,对于基金持有人造极大不方便。这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变动,具体到公司内部,新股东势必会带来新的管理层,新管理层与原来投研团队的理念如果有冲突,会造成核心投研团队大量变动,进而影响到公司业绩。

  华夏大盘是华夏旗下龙头基金,也是现阶段基金行业内的一个神话,基金经理王亚伟长期关闭股票申购,为的就是控制规模,有利于操作。而华夏旗下其它基金业绩并没有华夏大盘那样出色,加权平均计算公司整体收益率,某些阶段还排在市场中游。这已经说明,华夏大盘的成功是不可复制,难以在基金公司内部复制,更难以在其它基金公司复制。这也是公众一直想知道华夏大盘何以能够长盛不衰的原因。

热词:

  • 华夏基金股权
  • 基金业绩
  • 基金行业
  • 基金公司
  • 股权转让
  • 股权结构
  • 基金持有
  • 中信证券
  • 股权问题
  • 股权变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