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庆龄”雕像掩护违规豪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建设中的河南宋基会建筑群 新华社发

  “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原是公益项目,后公益土地缩水,剩余地块建起豪宅

  据中新社电 几天前, 一座身着旗袍、披肩的巨型女性雕塑在郑州横空出世。尽管当地老百姓都觉得雕像是“宋庆龄”, 但有关工作人员却说是“黄河儿女”。在雕像身份之争的背后,就是近来颇受非议的河南宋基会。就在两个多月前, 该基金会被曝动用大量资金用于放贷,公益项目变身豪宅。

  值得一提的是,巨型雕像周围两个经媒体曝光、之前被停工的地产项目,并没有因为河南省官方调查组的介入而真正停工。“河南宋基会郑东新区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和“宋基绿城玉园”

  两个项目,均有工人在室内进行装修或擦拭玻璃。

  对于外界的热议与质疑, 郑东新区管委会7 月在网上公开解释“原委”———“原意向单位河南省宋基会,因建设资金短缺,主动提出将西侧部分用地划出。”

  但郑州市国土局等政府网站, 并未显示有这块土地当年公开挂牌出让的记录。

  据2005 年《河南日报》等官方媒体报道,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原是一个公益项目,规划占地222 亩, 建筑面积16 万平方米,总投资8 亿元人民币, 由河南宋基会承办。

  2011 年8 月中旬,当时施工现场的公示牌显示(显示牌目前已没有),这块土地目前已“变成”两块,活动中心所在地用地面积已“缩水”至不到47 亩,剩余约160 亩地成为15 幢楼房, 即媒体报道的豪宅———“宋基绿城玉园”。

  成立于1992 年的河南宋基会,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样都是公益性组织。尽管中国宋基会声明跟它没关系,但也曾表示,地方宋基会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宋庆龄的声誉。

  一名不愿具名的河南宋基会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省里调查组的意见出来之前, “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我不知道它(雕像)是谁。”

这是宋庆龄雕像最早创作设计方案之一

  公益项目投资4亿竟是“自筹”?

  河南宋基会再遭质疑:公益机构哪来这么多“自筹”资金?

  据新华社电 因“善款放贷”等问题公信力受损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近日因在郑州建设包括一座大型宋庆龄石雕像在内的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项目,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是河南宋基会“自筹”4 亿元建设的。公益机构哪来这么多“自筹”资金?

  宋基会面对质疑不予回应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黄金地段,由河南宋基会投资建设的一座高逾24 米的宋庆龄石雕像即将完工。记者看到,这座雕像坐落在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南广场内,整体建筑占地面积巨大。整个活动中心工地内,周边几座看起来像办公楼的建筑主体已封顶。在南广场围墙外的项目介绍上显示,建设单位是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此前河南宋基会被曝光善款放款、关联交易的“宋基系”企业之一。

  记者随后到办公地址位于郑州市民航路上的河南宋基会采访, 与同来采访的其他几家媒体一样,均被拒绝采访。河南宋基会宣传活动部副部长赵志敏称:

  目前河南宋基会仍在被调查中, 对外不予回应。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这位副部长的名片上看到, 河南宋基会的办公地址却是:

  郑州市黄河东路与九如东路交叉口,正是宋庆龄石像所在的河南宋基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所在地,这也意味着,这一广场周围的几幢楼也包括了河南宋基会的新办公楼。

  4 亿元“自筹资金”从哪来?

  记者在河南宋基会办公楼内张贴的宣传材料上看到,这个项目全称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是由河南宋基会自筹资金,委托绿城集团代为建设的大型公益活动场所,占地48 亩,可建设面积19092 平方米,该中心总投资超过4 亿元,计划以“两个基地,一个中心”来打造在郑东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的综合型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儿童素质培训基地和国际青少年儿童交流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公益机构能完成高达4 亿元的投资项目, 而且还是由其“自筹资金”完成,这在国内实属罕见。按照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南宋基会2010 年全年的公益支出仅为1.39 亿元,究竟是如何“自筹”来高达4 亿元的资金呢?

  在河南宋基会的办公楼内, 记者看到河南宋基会的一些公益慈善项目宣传,其中在青少年儿童方面,“多年来,我们围绕着贫困地区进行捐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投入资金逾千万元,援建爱心小学61 所。”

  多年来使用社会各界捐赠并投入逾千万,和一个项目“自筹资金”投资4 亿元,反差之大令人不解。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几年来资产快速膨胀至近30 亿元的基金会, 存在着巨额资金体外循环的情况,通过宋基投资公司等一批关联公司大量投向地产等领域,包括向房地产企业高息放贷等,而且巨额资金在一系列相关公司间大量以应收、应付账款方式周转,流向成谜;另外,通过所谓公益医保项目,在河南农村地区变相高息揽储长达数年之久,至今仍在持续。

  今年9 月初,河南省统战部、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宣布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但时隔2 个多月至今未见调查结果。

热词:

  • 宋庆龄
  • 豪宅
  • 宋庆龄基金会
  • 自筹资金
  • 掩护
  • 自筹
  • 青少年儿童
  • 郑东新区
  • 河南日报
  • 办公地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