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造迷你交通卡禁用 地铁公司支三招可辨真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部分市民投诉自己手中的“迷你”一卡通不能刷卡的情况,本市多个地铁站张贴出告示,明确表示不会为变造的“迷你”一卡通提供刷卡、充值服务,并列出三种识别变造卡的方法。

  今天上午,记者在地铁亦庄线万源街站等多个地铁站点看到,车站的售票室外张贴了《关于“变造卡”不提供服务的通知》,表明将不为变造迷你交通卡提供服务。除了该站,记者在多个地铁站内也看到了此通知。

  通知表示,变造卡多为个人或组织破拆普通押金卡后改造制成的异型“迷你卡片”,非一卡通公司所生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造成数据紊乱及无法识别等故障,所以,各站将不会提供服务。

  今天上午,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正规的一卡通,无论是否为“迷你”卡,芯片和印刷标准等都按严格的标准制作而成,这些都是变造卡无法达到的技术。这种变造卡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造成了很多纠纷。

  上个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对公交刷卡系统进行升级,升级之后,变造“迷你”一卡通即使以前可以正常使用,在系统升级后就没有办法充值,而一卡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之所以出台这样一项规定,主要是因为目前市面上盗版的公交卡太多。

  记者获悉,一卡通公司曾经以口头方式通知地铁公司变造卡不能使用,但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地铁公司接到许多乘客投诉。因此,一卡通公司下达了书面通知。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变造卡泛滥,市政一卡通公司无法做到监管,只能限制使用。目前,一卡通公司已经给销售网站发了律师函,督促他们对这种销售行为进行监管。

  ●来历

  网店销售五花八门

  记者了解到,变造的迷你卡主要来自网店或者办理信用卡的赠品,有的在地摊儿上也有售卖。

  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北京迷你交通卡”搜索,可以找到上千种迷你交通卡的类型,价格从二三十元至七八十元不等,造型也五花八门,除了长方形,还有圆形或者动物造型,有的卖家还打出可定制的招牌,一家生意较好的店铺30天内完成了258笔交易。

  ●辨识

  三个特征来识别是不是变造卡

  1、卡片印刷无“市政交通一卡通”字样

  2、卡片印刷无卡号

  3、经充值设备读取,若异型卡显示“押金金额:20元”或卡片读取提示卡片类型为“纪念卡”。

  注:市民可通过北京公交集团所属网点查验迷你卡的真伪,也可以到地铁人工充值设备里插入卡,如显示有押金,则为变造卡。正规卡卡号为17位数字,一卡一号。

  此外,当手中的一卡通出现任何问题,都可拨打一卡通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8087733进行咨询和确认。

  ●多知道点儿

  正规卡有4种

  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司主要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发售的一卡通主要有4个类型,为普通押金卡、异型卡、纪念卡和学生卡。已累计发售4600万个,由于有部分退卡,现保有量为3800万个,其中异型卡约为100万个。(记者 周超 谢璐)

热词:

  • 交通卡
  • 公司客户
  • 迷你
  • 地铁公司
  • 市政交通一卡通
  • 充值
  • 芯片
  • 乘客投诉
  • 书面通知
  • 学生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