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沦陷题材股出逃 黑天鹅制造A股头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意大利国债利率过7%红线及隔夜外盘暴跌冲击,今日两市大幅低开。随后钢铁板块率先做多上攻,导航卫星概念股紧随其后。然而商品期货价格暴挫带动有色金属板块承压走低,拖累两市。环保、云计算等概念股试图组织力量反扑,创业板也因此逆势大涨,无奈文化传媒、券商两大板块做空意志坚决,导致热点难以有效激发。午后医药器械及环保有所活跃,但这些零星散点的热情很快被煤炭、银行的颓势浇灭,临近尾盘,随着文化传媒、券商的跌幅扩大,孤掌难鸣的创业板大幅回落,两市股指收报日内低点。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479点,跌45点,成交854亿;深成指报收10477点,跌148点,成交903亿。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食品加工0.79亿、电力0.75亿、通信设备0.65亿、医疗器械0.55亿、生物制药0.40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证券期货8.57亿;有色金属5.51亿;房地产5.22亿;传媒4.75亿;化工4.55亿

  市场亮点: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证监会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李大霄认为,新主席上台后第一招就抓住了市场的本质,提高分红水平,也就是提高投资回报率,这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盈利,也是成熟市场吸引投资者参与的主要标准。

  政策亮点:有消息称,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经济参考报从部分银行了解到,10月份部分银行确实接到监管部门通知,可增加少量贷款额度,但增加的贷款主要投向中小企业。针对中小型企业,适当放松信贷政策,很有必要。10月银行信贷的增加,不过是对前不久国家出台九项措施助力中小型企业的一个正常反应。文章分析,处在目前楼市调控成效初现,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存在,物价高涨形势并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总体经济形势下,“放松信贷”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仅针对中小型企业是利好,但如若扩大化,一旦失控,国家经济调控则有前功尽弃之虞。实施好“差异化放松信贷”,一方面,要预防“适量放水”时“冲垮堤坝”。

  资金亮点:今年夏天由城投债开始的债券熊市渐行渐远,随着政策松动预期渐浓,流动性趋于宽松,近期高评级债券收益率大幅回落,城投债一二级市场亦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在交易所市场更是表现抢眼。尽管如此,由于投资者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仍未得到实质性缓解,最近新发的两只城投债票面利率分别达到了8.39%和8.20%,昨日招标发行的“11株城发债”票面利率则高达8.36%。而在今年上半年,发行利率高于7%的城投债并不多见。在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速回落趋势逐渐被确认之时,央行开始逐步放松流动性,促使债券市场在寒冬到来之际,感受到了久违的暖意。10月份以来,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稳步反弹,目前已经整体回调了数十个基点。

  经济隐忧:今日海关总署公布10月进出口数据,经过梳理对比发现,10月进口额与出口额环比均大幅降低,环比增速创下自今年3月以来8个月最低。海关数据显示,10月进出口总值2979.48亿美元,同比增21.6%;出口1574.91亿美元,同比增15.9%;进口1404.58亿美元,同比增28.7%;10月顺差则为170.33亿美元。同比数据表现比较普通。相对而言,今年10月出口的环比降幅仍是最大的,超过以往三年的同期纪录。而进口的环比降幅与往年同期相比,则有所缩减。此前业内普遍认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出口很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回落。

  欧债隐忧:11月9日晚间,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突破了7%的重要关口,在7.4%附近徘徊,成为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7%一向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欧债危机中各国国债收益率的“生死线”。一旦突破该水平,就意味着该国难以维持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其通过公开市场实现大规模融资的大门将被迫关闭。突破7%意味着意大利很有可能要走上和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一样的道路--这些国家国债收益率突破该“生死线”后就不得不寻求欧盟援助。分析人士表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将要辞职的决定尽管短时间内提振了欧元市场,但由于对未来政府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加,推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

  欧元悬念: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希望使欧洲国家退出欧元区成为可能机制。匿名人士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希望建立欧盟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机制。报道称,基民盟内部的一个委员会已提议,允许不愿或不能遵守欧元区规定的欧元区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但继续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该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相关框架草案,将在党务会议上提交。而另有欧盟消息人士周三称,德国和法国官员已经就一项计划进行了讨论,其内容是对欧盟进行根本性的全面整改,其具体措施包括建立一个更加一体化且可能规模更小的欧元区,这即“核心欧元区”。

  外盘风险: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使投资者担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状况继续恶化。据报道德国执政党准备建立退出欧元区的机制。美东时间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89.24点,跌幅为3.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5.84点,跌幅为3.8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6.82点,跌幅为3.67%。欧股周三大幅收低,伦敦清算所提高保证金交易意大利政府债券的按金要求,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升破7%。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下跌1.73%。欧洲主要市场当中,法国CAC40指数跌2.17%;德国DAX30指数下跌2.21%。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92%。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暴跌3.8%。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1.6%。

  【操盘建议】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触及7%的红线引发的恐慌是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指大跌的重要推手,但是A股自身也有重磅的利好消息,那就是证监会释放出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信号。然而这两大重磅消息对冲的结果,却是以A故大跌收场。盘面上看,领头羊文化传媒板块领跌两市,云计算、三网融合、电子支付等科技股也未能担当多头主力的勇气,环保、导航卫星等板块亦出现冲高后大幅回落的走势,说明两市成形的热点全部浇灭。而权重板块方面,券商股、保险股做空动能充足,地产股被政策持续高压而走软,有色金属、煤炭受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综合来看,A股市场的短期风险仍有待释放。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回避涨幅过大的题材类板块,耐心等待回落企稳后的机会。

热词:

  • 权重股
  • 题材股
  • 权重板块
  • 市股指
  • 国债收益率
  • A股市场
  • 黑天鹅
  • 生死线
  • 城投
  • 保险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