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京报:河南宋基会与其狡辩不如道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郑州建造的8层楼高的雕像,众人皆认为是宋庆龄,河南宋基会却称“不是宋庆龄,是黄河女儿”。有报道称,原设计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出面证实:那就是宋庆龄雕像!原设计者是该院梁明诚教授。去年7月,广州美院与河南宋基会曾签下宋庆龄雕像制作承揽合同,后来后者单方面终止了合同。前者一直以为项目停止了,至今才知道已经做成了,只是没想到艺术质量如此差。

  虽然加工质量差,连原设计专家都感到“震惊和愤慨”,但民众还是第一眼就认出了雕像就是人人熟悉的宋庆龄,偏偏河南宋基会还在狡辩。现在原设计单位出面证实,河南宋基会又该如何解释呢?作为一家慈善机构,如此毫无“技术含量”地信口雌黄,真不知还要不要公信力?

  宋庆龄是一位对国家有巨大贡献、值得敬仰的人,为她立一个雕像,没有必要遮遮掩掩。那河南宋基会为何要否认是宋庆龄的雕像?难道是因为加工质量太差,怕玷污了宋庆龄的英名?又或者,河南宋基会也深知搞这样的工程,完全违背宋基会的宗旨,先生倘若地下有知一定会反对?大概还不会有这样高的觉悟。近些年来,河南宋基会做地产生意、放高利贷,投资领域涉及证券、地产、融资担保等众多行业,资产超过30亿元,更像一个打着宋庆龄旗号的商业组织,而并非继承宋庆龄遗志的慈善组织。

  显然,这个“黄河女儿”项目又是一个囊括会议厅、电影院、酒店宾馆在内的一条龙商业地产,和公益慈善关系不大。河南宋基会如果承认雕像是宋庆龄,那么假借宋庆龄名义敛财的意思就太直白了些。反过来,“黄河女儿”却没有关系,是谁都可以免费使用的商业资源,反正雕像不会说话,想怎么起名就怎么起名,不用管是否侵犯了宋庆龄的肖像权和艺术创作者的知识产权。

  否认是宋庆龄雕像,或许还有商业合同上的小算盘。根据合同,原本应由广州美院承揽从样稿创作至雕塑成品的全过程;中途河南宋基会单方面终止合同,交由他人建造,却又继续使用广州美院的设计方案,显然有侵权嫌疑。河南宋基会因此否认是宋庆龄雕像也就不难理解。然而这样一来,原本还可能为城市带来一抹亮色的艺术品,却彻底蜕变成了一个以赚钱为由头的粗制滥造品,连献礼辛亥百年的幌子都不要了,直奔“吸金”主题而去。

  公众难免疑惑,丑闻不断的河南宋基会,究竟还是不是一个慈善组织?它建造宋庆龄雕像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是不是也算公益支出?据悉,此事已引起审计署的注意,相关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期待能督促河南宋基会财务公开。

  网络时代戳穿一个谎言,已经不费吹灰之力。更何况宋庆龄是“国母”,天下人大多都认得。公众关注的焦点其实并非宋庆龄雕塑本身,而是雕塑建造的过程和方案不公开、不透明,也不知道是否用于公益目的。现在,河南宋基会已经被舆论逼到了墙角,与其绞尽脑汁编写遁词,不如老老实实向公众认错、道歉、交待事情的原委。

热词:

  • 宋基会
  • 宋庆龄
  • 雕像
  • 河南
  • 技术含量
  • 吸金
  • 黄河女儿
  • 广州美院
  • 酒店宾馆
  • 商业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