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林斯潘忧欧债危机批欧洲是美国“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纽约11月10日电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0日在纽约出席债务危机研讨会,担心欧债危机深化,并指责欧洲是美国的“祸首”。

  85岁的格林斯潘思维依然敏捷。他表示,欧元区现在已经贫富分化,西欧仍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动力,而南欧地区的竞争力相对较低。他指出,欧盟国家领导人必须正视这一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

  格林斯潘同时认为,市场因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空前上升而产生的恐慌情绪是正常的,意大利等国无法面对国际经济整体形势的巨大挑战。

  他表示,当时欧元区1999年被引入欧洲国家时,欧元体制本身就存有缺陷。他说,人们以为希腊加入欧元区后能够像德国那样约束本国的财政行为,但结果并非如此,“希腊在加入欧元区的前后作为没有丝毫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希腊政局10日有了进展,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当天被任命为希腊总理,他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希腊能及时获得国际援助,防止财政破产。而格林斯潘评价说,新任希腊总理“没有多少机会”去真正解决债务问题。

  在谈到美国经济问题时,格林斯潘则认为,“美国的主要问题——除了政治等议题外,是欧洲造成的”。他说,欧洲的问题时刻在影响着美国,现在自己早晨起来先查看欧洲国家股市走势,并能就此100%准确预测纽约股市的表现。

  在谈到目前的通货膨胀问题时,格林斯潘警告,中央银行的政策制定者以提高通胀水平以刺激经济的手法是“冒险”的,他对此并不赞成。他说,通胀水平很容易提高,但并不容易被控制。

  美联储的现行经济政策受到市场和经济界人士广泛争议,对于是否提高通胀水平,是否实行新的“量化宽松”政策,经济学家看法不一。

  格林斯潘于1987年到2006年担任美联储主席,在他任内,美国经济稳健发展,但他卸任后很快就爆发了房贷危机,随后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当前的欧债危机。

  格林斯潘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是很糟糕。他自称,按照他的经济刺激模型,美国的失业率可以降到6%以下。

热词:

  • 格林斯潘
  • 美国经济
  • 欧洲中央银行
  • 祸首
  • 通胀
  • 冒险
  • 股市走势
  • 加入欧元区
  • 国债收益率
  • 美联储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