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山出台双限令 被指只为兑现年初房价调控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令全面升级:对楼市影响几何?新华社发

  ■新快报记者 麦翠如 张恩杰

  即日起至年底单套商品住房价格不能超过5800元/m2引热议中山“双限令”只为兑现承诺?

  昨日,中山市政府正式出台了限时、限价的“双限令”明确:自发文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交易中单套商品住房合同销售价格超过5800元(单位为每平方米,下同),中山市国土资源局暂缓在中山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登记备案系统受理网上签约手续;单套商品住房合同销售价格超过5800元,未向该局提交登记备案资料的,将暂缓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这是广东省第五个限购的城市,也是成为全省首个公开限时的城市。

  反应

  “城区许多楼盘将会封盘”

  据了解,在实行限价令的城市中,只有珠海和中山明确提出了全市房价的统一上限:珠海是11285元,中山则是5800元,其他城市则多是限定了各楼盘的同比上涨幅度。珠海和中山这种“一刀切”的限价方式遭到了不少非议,被指行政色彩过浓。

  “中山楼市限价5800元,城区许多楼盘将会封盘不卖,大伙提前休年假去了。”中山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高级拓展总监植建军向记者表示,52天时间不长,但加强的调控政策,对于楼市会将有进一步的打击,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观望情绪。限价初期,中山将会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中山限价影响最大的将是城区和大户型。中山天睿房地产顾问公司研究总监陈彬艺在微博上也表示,从2010年起至今,城区商品住宅均价只有两个月低于5800元;今年前9月,城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7100元,所以中山限价5800元,城区很多楼盘都没得卖了,提早封盘回家过年。

  南区某项目营销总监肖新光也认为:“限价5800元,中山楼市将迎来一个大地震,价量下滑暂不用说,甚至会有部分开发商资金链断掉,而申请破产或者跑路。”

  探因

  政府只为兑现年初承诺?

  中山市天域置业副总经理吴剑峰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山房价涨幅为20%。今年4月份,中山市政府发布《关于我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意见》,明确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年度GDP11%的目标增速,即2011年中山新建住房涨幅要低于11%,按要求计算,均价不能超5853元。吴剑峰认为,中山限价只有短短52天,只是政府根据其调控目标进行测算的,目的在于让中山市在年底前能完成市场调控目标。所以,归根到底也是政府为了“兑现”其年初的房价承诺而已。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限购、限价都是属于行政调控,并不是最佳的调控办法,只能说是权宜之策。

  答疑

  5800元的标准是怎么推算出来的?

  此次限价5800元的标准,是怎么推算出来的?昨晚7时多,中山市住建局副局长杨玉平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疑问一:为什么是5800元?

  杨玉平表示,中山的限价政策是根据商品房年度控制指标算出的,去年中山市的商品房控制价格为5273元;在今年初的两会上,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社会建设预期目标规定,2011年生产总值增长11%,而今年的房地产控制指标则是根据这两个条件,并在去年的基数上增加11%算出来的。

  “我们当时估算了一下,得出的今年中山商品房控制指标每平方米为5800多元,而我们在实际限价时,去掉零头,按整数算,便是5800元/平方米。这样做,是希望中山房地产能够健康稳定和谐地发展,即让房产商赚到钱,也让老百姓买得起房。”杨玉平如是说道。

  疑问二:明年还会执行吗?

  对于此次限价只至年底?杨玉平则称,中央考核房地产是按年度来算的,“这样一年一年算,我们先把今年的房价给控制住了,到了明年,再根据实际情况做打算。”

  杨玉平就此解释说,“我们是完全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限价的,没有考虑其他(指周边城市),说实在话,中山的房价基数很低,在全省,有几个城市房价调控在5800元?我们只是根据中央的政策,想让中山的房地产市场更稳定些,我们不分户籍,一视同仁,是很公平的。”

热词:

  • 房价调控
  • 房价涨幅
  • 兑现
  • 调控政策
  • 限价
  • 楼市
  • 城市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