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电信股价重挫 巨额罚款或不了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联通股价一路稳步攀升之际,昨日,涉嫌价格垄断的这颗意外炸弹平地起雷,炸碎了联通长线牛股的梦想,中国电信也同样“中弹”收跌。今天,中国联通继昨日放量下跌后再度跌去了2.38%,中国电信也下跌了3.94%。

  对于发改委为何突然曝光电信和联通涉嫌价格垄断,众说纷纭。在记者与多位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发现,各路分析较为一致地指向三网融合和广电。

  国海证券分析师蒋传宁认为,央视对此事的报道,和各大主流媒体对此事件的转载报道,有可能是为其他主体进入这一市场做铺垫,比如广电,中国移动等。因为其他运营主体的介入,会打破所谓“垄断”的格局。 

  他进一步指出,此事件有可能暗示出高层对于“三网融合”进度的不满,特别是对广电系统的全国广电网络整合进度缓慢表示不满,未来广电的整合进度有可能加速,“三网融合”得到实质性推进。

  不论真相究竟如何,业内人士对电信和联通将面临的巨额罚款却意见颇为统一,他们大多认为电信和联通收到大额罚单的可能性不大,甚至罚款到最后将会不了了之。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指出,拿中国联通来说,前期发改委已在相关公司及分公司进行了调查,中国联通也正在提供相关的经营信息,是否确定属于垄断经营还是未知数。而反观央视所说的,按联通2010年300亿元宽带收入的1%-10%来罚款,就更不可能。因为即使垄断事实成立,也不应该按所有的宽带收入来计收,这并不都是垄断收入。公司的带宽出租只占收入的一小部分,2010年公司的出租线路收入只有3.46亿元,固网网间结算收入只有53.75亿元。所谓数十亿元的罚单还远谈不上。

  国海证券分析师蒋传宁也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遭到数亿到数十亿的罚款,这种推算可靠度不高,更多反应的是公众盼望宽带速度提高,资费下降的美好愿望,罚款到最后将会不了了之。 

  对于发改委对电信和联通的垄断定性,业界也颇多异议。蒋传宁认为,宽带接入市场本身属于公用事业范畴,,至少在准入方面,其垄断与不垄断的决定权并不在运营商。多名业界人士也向记者如是指出。

热词:

  • 联通
  • 股价
  • 垄断
  • 三网融合
  • 中国电信
  • 罚款
  • 国海证券
  • 分析师
  • 发改委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