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双反正式立案 中美业联手抗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案推至正式立案程序。这一次,更多美国光伏企业坚定地站在中国企业这边。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11月9日的一纸公告,将价值近20亿美元、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案推至正式立案程序。这一次,更多美国光伏企业坚定地站在中国企业这边。

  在11月8日听证会中,由SolarWorld公司牵头联合其他6家生产商太阳能制造联盟(CASM),要求将调查范围由先前组件扩至电池、其他国家在中国生产的电池及组件。

  但是,25家美国企业和组织抱团成立平价太阳能联盟(CASE),并称“此种申诉的进行将抑制美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发展与可持续性”;美国第一大光伏企业FirstSolar亦对中企予以强力声援。

  作为14家联合应诉企业之一,中盛光电集团总裁佘海峰坦言,美国优势在于以上游设备、多晶硅制造及EPC(工程总承包)为主,这些企业占美国光伏企业90%以上比例,“双反”如若最终形成对中国不利裁决,会更多损伤这90%以上美国企业利益。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定12月5日前后进行初裁,如果认定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进行调查,直至2012年1月和3月分别初裁是否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组件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

  “我们从两方面抗辩,一是声明中国光伏产品成本合理,为参与全球竞争的结果,技术水平更高;二是证明我们的补贴并不与美国法律、WTO规则相冲突,并不属于被禁止的补贴。”11月10日,中方律师团成员、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说。

  SolarWorld真相

  在11月8日听证会上,CASM仅Solarworld一家出席。与之相对,包括尚德、天合、英利、阿特斯等中国公司代表,以及CASE 联盟内MEMC 等均有出席——MEMC为世界多晶硅七大厂之一。

  光伏太阳能产业链条为:设备商—多晶硅—电池—组件—电站。提出“双反”的SolarWorld位处组件环节,进入门槛极低;反对“双反”美国企业为设备商、多晶硅企业及建电站企业,与中国企业已形成紧密产业联盟。

  与SolarWorld声称中国产品对美国市场冲击颇大不同,SolarWorld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赢利情况相当理想:其2011年一、二季毛利分别为43%、39.7%,远超于中国光伏一线梯队厂商,而应收账款期平均60天亦远短于中国同行。

  一位中国光伏企业高管透露,Solarworld技术落后,制造成本高昂,其组件制造成本为1.08W/美元,而中国光伏第一梯队企业成本仅为0.75W/美元,营销和管理成本更高出中国第一梯队企业10%以上,“怎么和中国企业竞争?”

  SolarWorld同样缺乏有效生产安排,其2011年库存平均长达158天,总值约5亿美元,从而导致长时间的生产库存。

  SolarWorld认为中国光伏企业从政府及银行处获得巨额补贴,融资成本极低。该公司称,从2007年开始已投资超过5亿美元(不包含州政府补助)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不过,根据西北劳工媒介资料,截至2009年4月27日,SolarWorld总共收到4300万美元的税收补贴和来自俄勒冈州其它社会的补助。

  前述中国企业高管称,SolarWorld雇佣约1100名员工,但工人薪水仅11-13美元/小时,低于工会要求;同时由于成本高企该公司2009年曾解聘了63名工人。

  美联盟共辩“双反”

  与CASM联盟仅7家企业相比,CASE联盟极为庞大,其由9200个美国光伏员工的25个集团及公司组成。

  “鼠目寸光!”SunEdison创始人兼CASE主席JigarShah对此次申诉的形容,美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对Solarworld的短视行为几乎一致反对。

  JigarShah说,美国光伏业在销售、市场、设计、安装和维护方面的10万多个工作机会,都正是依赖光伏组件价格下降才有可能得到,“如果说由于这场诉讼致使组件价格攀升了,这些人将‘饭碗不保’”。

  在日前由PV Magazine所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76%受访者反对SolarWorld所提出的申诉,只有20%受访者表示支持SolarWorld。

  “如果听从民意的话,反对声音远远超出Solarworld这一方。” 阿特斯太阳能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提醒记者注意,该公司在美国分公司雇佣人员达30人。如果依照光伏业带动相关产业职位创造的机会1:6来计算,阿特斯在美国间接创造了180个职位,“由此可见,如美国光伏业继续朝着平价上网电价方向发展,将会给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能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发展”。

  在德国拜尔光伏公司董事长王学军看来,目前的形势是中美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两个相互依存的产业和市场。美国EPC建设市场处于本土企业高度垄断的局面,且贡献的就业人数大大高于光伏制造企业贡献,“双反”通过“就是把这方面的联系粗暴切断”。

  由于中国优质而廉价的光伏组件的大量供应,且在今年价格迅速降低43%,2009年到2010年,全美太阳能电池板安装量增长了102%,美国还有3万兆瓦太阳能项目等待核准。

  “双反”立案后一旦通过,对中国组件或加征双位数以上的惩罚性关税,变相推高美国电站安装成本;而市场的萎缩也让中国厂商不敢进口上游设备,由是伤害美国设备商和下游厂商利益,这也是绝大部分美国光伏厂商反对CASM主因。

  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组织下,包括无锡尚德、阿特斯太阳能、中盛光电等14家中国光伏企业已联合抗辩美国“双反”。李磊称,此次抗辩的14家企业囊括了中国最大的生产商和出口商,加上更多美方光伏企业支持,“显然会增大我们胜诉几率”。

热词:

  • 光伏产业
  • CASM
  • SolarWorld
  • 太阳能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