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利率“利诱” 上市公司“钱生钱”风险积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金利率不断走高的“利诱”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放贷”冲动一直很强。截至11月8日,今年沪深两市已有87家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153笔,累计放贷金额超过210亿元。在民间信贷危机逐步浮出水面之际,部分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热衷“钱生钱”,其中的风险也正在积聚。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绝大多数为关联方贷款,即上市公司向其子公司放贷。据统计,这部分委托贷款占上市公司所发放贷款的比例超过80%。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经营状况一般较为了解,同时对子公司的控制能力也较强,因此,这些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小。另外,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规模一般为几千万至数亿元,对多数上市公司现金流的负面影响也较小。

  以新兴铸管为例,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中国银行邯郸分行向铸管新疆分别提供了两笔各2亿元的委托贷款。新兴铸管表示,公司对铸管新疆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控制权,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委托贷款形成坏账的可能性较小。截至目前,新兴铸管对外提供的委托贷款不存在逾期情况。

  另外,上市公司向子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利率一般不高,大多维持基准利率或者稍微上浮。部分上市公司向子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还实行利率“优惠”。厦门港务向关联企业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厦门港务集团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7500万元委托贷款,贷款利率比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下浮20%。

  但是,上市公司委托贷款中的非关联化趋势值得警惕。这部分贷款与民间高利贷很相似,一旦放贷对象出现资金链断裂,上市公司将难以独善其身。

  受民间信贷危机影响,上市公司先前发放的委托贷款已出现了逾期、展期、债权转让甚至诉讼等问题。香溢融通(600830)曾公告,去年3月底,公司将总计1.2亿元自有资金委托宁波银行分别贷款给宏业建设、台州宏业混凝土、临海宏业混凝土,委托贷款期限均为12个月,委托贷款利率均为月利率12.5%。还款日期到达后,上述委托贷款均需展期6个月;今年6月,驰宏锌锗(600497)公告一笔2亿元的委托贷款一年期满后也需要展期。

  除展期外,香溢融通近期还因放款难以收回而身陷诉讼。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溢担保于2009年6月26日与建行吴山支行、现代联合投资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将自有资金7100万元委托银行贷款给现代联合投资,委托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12%。但现代联合投资到期没有还款,贷款展期半年后依旧没有按期还本付息。

  香溢融通另一笔发放给上海星裕置业的3700万元委托贷款,因借款方未按期支付利息,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此外,香溢融通于去年12月向浙江大宋控股集团累计发放的5000万元贷款也同样是逾期未收回,目前公司仅表示将密切关注客户的后续情况。

  显然,发放委托贷款不是上市公司的“正业”,偶尔给关联方提供些资金支持本无可厚非,不过一旦额度过大,且逐步出现非关联化趋势后,其中的风险便被放大,进而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热词:

  • 上市公司
  • 委托贷款
  • 驰宏
  • 资金利率
  • 资金链
  • 放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