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首亮相谈再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言。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昨天在北京继续召开,来自全球金融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和联合国的专家、学者就重建全球金融新框架、制定新的规则等进行广泛的探讨和交流。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后昨天下午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经济存五方面不平衡

  跌倒后诙谐调侃不平衡

  郭树清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当天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我国外贸顺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调整是必然的,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但目前国际社会要求中国要负的责任和义务太多了。

  郭树清还称,中国经济内在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首先表现在城乡收入消费差别大,二是地区间差别很大,三是商品服务消费差别很大,四是公共服务地区间差别大,五是物质财富、知识财富、生态财富差别大。

  郭树清指出,现在中国有大概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都是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最近一些年,在国内一些机构,包括开发银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到去年中国是全世界第五位投资大国,但是绝对额很小。郭树清表示,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那就不得了,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花絮

  在上台时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没有走稳,不小心跌了一跤。他在演讲时调侃道,这次演讲的题目是关于世界经济再平衡,“刚才就不平衡了”,“看到我的老首长很高兴,戴相龙行长在人民银行做行长的时候,我有幸给他做过两年的助手,我们一起工作非常愉快。由于工作的缘故,虽然都在北京,但是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看到他非常高兴。”郭树清诙谐地调控了一下自己的“不平衡”。

  刘明康

  解经济结构之结须融入财政政策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当天表示,各国正在运作G20峰会上达成的一揽子共识计划,而金融体制的改革现在只是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漫长的过程。

  刘明康说,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有三点,一是要保证金融稳定;二是防范金融机构的风险;三是将银行重新送回正常轨道。他说,市场有时不能进行自我修正,需要予以足够的监管,以便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而非虚拟经济服务。金融机构必须减少杠杆化。

  刘明康还强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体系都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与财政政策并存。而新兴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即是经济机构性问题,要对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改变,就需要解决结构性问题。

  刘明康认为,货币和监管政策能解决经济周期性的问题,但对于经济结构性问题,则必须融入财政政策,须形成协力才能保证充分就业、建立全球安全网络,以及迅速改变相关国家的发展模式。

  吴敬琏

  坚持改革消除经济发展体制性障碍

  在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国应着重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提高效率,改进经济增长质量。

  吴敬琏称,中国经济失衡主要表现在过高储蓄率和过低消费率,实现经济再平衡要改变靠投资和净出口拉动的模式,否则无法解决储蓄与消费结构失衡的问题。

  吴敬琏指出,中国货币对GDP的比率是世界第一,超过了180%,流动性大量泛滥,造成了金融体系受不了外部或者是内部的冲击。这样一种经济增长的模式,是储蓄消费结构失衡最深刻的根源。吴敬琏还指出,因为投资率不断提高,当然消费率就会不断地下降。而且对于分配发生了一种消极的影响。因为分配是由生产的结构决定的,由于在生产中,资本要素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作分配中,资本所有者的收入就越来越高,而劳动者的收入越来越低。而劳动者是社会主要的消费力量,这样一来就造成一种恶性的循环。

  吴敬琏提出,要解决储蓄消费结构失衡的问题,就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如果不转变这种靠投资和进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就无法解决我们的经济失衡问题,实现经济的再平衡。中国正式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已经10多年了,但是直到现在仍没有达到原来预定的要求。其原因是因为体制上的障碍。怎么才能消除这种体制障碍呢?就是靠改革,只要坚持改革,才能消除经济发展模式的体制性障碍,建立有利于创业的经济体制。

  本报记者 高晨

热词:

  • 郭树清
  • 国际金融论坛
  • 杠杆化
  • 不平衡
  • 吴敬琏
  • 证监会主席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