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称不合格批次已回收销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娇凤11月10日,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针对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一事发表声明称,公司8月已经回收了不合格批次产品并已全部销毁。尽管如此,联合利华仍难洗违法嫌疑。

  联合利华还称,同时对其他同类产品及生产使用的原料进行筛查,未发现其他批次产品有稀土超标的情况,目前生产的所有立顿铁观音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

  11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食品、日用消费品等37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其中联合利华生产的立顿铁观音涉及稀土含量超标,被判定为不合格。按照国家《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规定,稀土在茶叶中的含量要低于2.0mg/kg,但立顿铁观音的产品实测值为3.2mg/kg。

  声明指出,茶叶中的稀土来自于茶叶生长的土壤中,其含量与茶叶的老嫩度和土壤环境密切相关。其生产加工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主动添加或者自动生成稀土的可能性,立顿铁观音袋泡茶的原料100%从国内采购。

  不过,联合利华还表示,2010年8月4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取消了稀土在食品中限量的规定。在该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也指出,“参照国际上对稀土元素的管理及我国相关食品的现实,取消对粮食、蔬菜、水果、花生仁、马铃薯、绿豆、茶叶等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另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美国和台湾地区等均无食品中稀土元素的相关管理要求。

  本刊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确实存在上述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但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未获得正式通过。

  此外,联合利华还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该法第53条规定: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

  而联合利华的声明指出,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对茶叶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公司于8月5日收到通知,生产批号/日期为2011.1.14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50g/盒)稀土含量超标,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意味着联合利华8月份就已知道产品不合格,但消费者直到质检总局11月公布后才知悉相关情况。

  对此,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国家法律有召回及通知消费者的规定,企业就应该对社会公开其召回情况,而不是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静悄悄地“追回”。“因为食品召回制度被引入国内的时间太短,仍未能引起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监管也存在严重的缺失,而企业为了减少负面消息对其发展的影响,都在钻空子。”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联合利华
  • 食品召回
  • 批次产品
  • 铁观音
  • 茶叶
  • 编制说明
  • 食品安全法
  • 含量超标
  • 嫩度
  • 立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