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 茶叶稀土含量标准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李禹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向社会公布了最新的37种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提到“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作为联合利华旗下著名品牌,立顿茶饮料的质量有问题,立即引发众多媒体关注。

  事关消费者饮食安全,联合利华方面也作出了回应。新的争议,却围绕“茶叶稀土含量标准”而起。事件最新进展如何?对于联合利华的回应又要如何解读呢?

  联合利华:茶叶稀土含量与土壤环境密切相关

  铁观音,是立顿袋泡茶系列的新品,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联合利华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50g/盒)稀土项的测定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所规定的茶叶中稀土限量。批次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记者就此致电联合利华中国总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不合格的立顿铁观音也仅限那一个批次。

  客服:像我们这款只有一个生产批号是2011年1月14号生产的铁观音茶被检测出有这样一个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而且我们在药监局通知的当月,已经把该批次的产品全部有做回收并销毁,目前除了这个批次以外的所有产品经过检测都是合格产品,是没有伤害的。

  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曾有研究报告表明,人的日容许摄入稀土量为14-24mg。按照我国2005年实施的《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茶叶中稀土含量限额为2.0mg/kg。联合利华这样解释稀土可能超标的理由。

  联合利华:因为茶叶中的稀土来自茶叶生长的土壤,它的含量与茶叶的嫩度还有土壤环境是密切相关的。生产加工过程中是不存在任何这种的添加剂或者是自动生成稀土的可能的,而且我们立顿的铁观音茶包的原料百分之一百是从国内采购的。

  专家:茶叶中稀土来源于生长过程

  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是我国比较权威的茶叶质量检测机构,中心副主任刘新解释说,茶叶的稀土含量的确来自生长过程。

  刘新:本身稀土是有刺激茶叶生长的这个作用,主要是来源于茶叶生产过程中的积累,但是农业部门没有批准稀土作为肥料来使用。

  刘新表示,茶叶中稀土含量的多少也是由多重原因决定的。

  刘新:它就是说,如果茶叶采嫩的,那它那里面的含量就比较低一些,如果采的茶叶稍微粗老一些,那么它的稀土的含量就会高起来,跟他的生长期是有关系的。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联合利华今天发布的官方回应中,提到国家已经取消了稀土在食品中限量的规定。查阅我国卫生部2010年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的确发现这样的说法——“参照国际上对稀土元素的管理及我国相关食品的现实,取消对粮食、蔬菜、水果、花生仁、马铃薯、绿豆、茶叶等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

  茶叶稀土含量标准惹争议

  既然要取消对茶叶等植物性食品中稀土限量要求,那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立顿铁观音超标的标准又是什么呢?记者致电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产品监督处处长高建忠表示,检查的标准肯定没问题。

  高建忠:这个检查肯定是按现行的标准检查了项目,但是我们也通过检验机构了解到,现在国家对相关食品的残料成分正在做修订调整。对茶叶中稀土含量问题好像也在调整中,但是现在还没有定,没有正式出台,所以现在检查还是按照现行的标准。

  这样的说法似乎也和“征求意见稿”的说法形成对照,但业内专家同样表示了对这个标准的疑惑。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副主任刘新说,对这个标准,的确存疑。

  刘新:目前来说,稀土的这个标准,在全世界没有这么一个标准,应该是中国绝无仅有的。在出台的时候也缺乏科学的风险评估,出台的时候非常仓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施稀土的这个标准,也不知当时为什么会制定这个标准。

  事关百姓食品安全,茶叶中的稀土量,标准又该如何测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热词:

  • 含量标准
  • 铁观音茶
  • 茶叶生产
  • 立顿
  • 含量超标
  • 中稀土
  • 征求意见稿
  • 嫩度
  •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