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立顿铁观音稀土含量超标 联合利华召回程序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的乌龙茶产品抽检中,联合利华旗下的立顿铁观音因稀土元素含量超标而榜上有名。虽然联合利华在声明称问题批次产品已全部召回并销毁,但却并未透露具体此次召回涉及的产品数量以及召回途径而再受质疑。昨日,记者在广州几大超市走访发现,目前在售的立顿铁观音均为今年9月生产,而有销售人员就表示,已听说佛山有相关产品下架,目前暂未波及广州市场。

  质疑1

  生产已达半年且未出公开召回通知问题产品如何被召回?

  根据国家质监总局的报告,此次被查出存在问题的立顿铁观音为50g/盒规格,其稀土含量为3.2mg/kg。根据国家标准,这一元素的含量应在2mg/kg以下。据业内人士表示,稀土含量超标可能跟农药残留有关,因为其对茶叶种植具有增产、改善品质的作用,但如果过量使用就会导致茶叶等食品中的稀土含量超标,对人体造成危害。

  “2011年7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对茶叶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我们在8月5日收到通知,生产批号/日期为2011.1.14的立顿铁观音袋泡茶稀土项的测定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联合利华方面解释称,在8月份当月就已经召回了问题批次的产品并全部销毁。不过,这一表态却又引发新的质疑:今年1月份生产的产品,在半年后被检测出来存在污染物超标,联合利华究竟通过何种方式将产品进行召回?而记者也查询了今年以来其官网及媒体相关报道,并未发现过有关联合利华召回立顿铁观音产品的公开信息。

  记者昨日也走访了广州几大超市,发现仍有立顿铁观音在售,但生产时间都在今年的9月份。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接到下架通知时,他们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立顿铁观音袋泡茶一直正常销售。岗顶好又多的销售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听说佛山有稀土含量超标产品下架,而广州则未受影响。

  质疑2

  问题产品今年产而新规尚未出台稀土超标可以适用新规?

  记者注意到,对于超标问题,联合利华一方面强调这款产品的原料全部从国内采购,其含量与茶叶的老嫩度和土壤环境密切相关,不存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主动添加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在声明中指出,按照去年开始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新标准,茶叶的稀土限量标准与粮食、蔬菜、水果、花生仁、马铃薯和绿豆等食品一起被取消。

  对此,广东省茶叶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也证实,新的意见征求稿确已取消了稀土检测,主要是因为以往的茶叶检测标准并不完全科学,从空气土壤中带有的微量元素经茶汤稀释,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也都没有对食品中稀土元素监测的相关管理要求。

  不过,对于联合利华引用新规的做法,也有食品企业的高管表示了质疑。“新规还在征求意见中,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必然要按照现行的规定来进行生产,保证食品安全。”在广州开设食品加工厂的王先生对记者表示。

  相关链接

  2005年,立顿茶被指责存在氟化物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联合利华表示立顿茶绝对安全。

  2008年,立顿召回在港澳市场销售的4个批次的立顿奶茶产品,其原因是少部分奶茶含有微量三聚氰胺。

  2011年,立顿一个批次铁观音袋泡茶被检测存在稀土超标,并召回。

  市工商局回应:将全市清查 即日公布结果

  记者就此致电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抽检结果,第一时间在全市流通领域组织清查,抽查结果即日公布。专家表示,稀土超标后容易在人体内蓄积,一旦过多会对肝脏和骨骼造成危害,造成肝肾功能衰竭、影响神经系统等。

热词:

  • 立顿
  • 铁观音
  • 联合利华
  • 含量超标
  • 召回通知
  • 茶叶
  • 嫩度
  • 奶茶
  •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 稀土元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