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住房置业担保公司成立专门机构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做了一个大动作,成立了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担保机构——地产融资担保公司。全市的公积金贷款担保和大部分商业房贷担保,住房置业担保公司都牢牢“攥在手里”,应该是“衣食无忧”。为啥偏偏要选择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呢?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已累计为沪上100余万户家庭的公积金贷款提供了担保,累计为8万户家庭的商业性贷款提供了担保,累计为7万余笔房屋交易业务提供了转按揭及阶段性担保。但眼下日子好过,难掩心中的危机感。2000年,在当时住房建设部的推动下,全国各省市的住房置业担保机构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10多年时间,许多机构已经悄然转行或陷入困境。虽然上海住房置业担保得益于上海房地产市场,自身积极创新,依然生意兴隆,一直是行业翘楚,但唇亡齿寒。他们也不禁扪心自问:如果取消公积金贷款担保制度,明天又将如何?

  出路在市场。住房置业担保4年前就提出要“两条腿走路”: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不能放,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化新业务。但新业务既不能脱离担保“老本行”,还得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更得有机会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坐标聚焦的结果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

  然而,从做个人担保业务转向企业担保业务又不是招人员、设网点这么简单,最难的就是学会控制风险。住房置业担保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做公积金贷款的担保是“朝南坐”,个人主动递交资料,而且翔实可查,又有充足的房产作抵押,风险比较低。而做小企业融资担保完全没有这么“便当”。

  中小企业财务报表等信息不完整,涉及行业又复杂,这就不仅要求业务人员常常跑现场、查存货、看账目,还得了解行业特点。否则,业务就变成了“地雷”。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一家红酒销售企业向银行申请几十万元的贷款,把一批红酒抵押给了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住房置业担保不仅要为这批红酒估值犯难,还得负责监管抵押物,单独放置场所、调整温度保持抵押红酒的品质。虽然生意是做成了,但住房置业担保也“夜不能寐”:小企业融资几十万元,担保费也不过千余元,可一旦有风险,企业贷款就得住房置业担保全部“吃进”。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相继开发了小企业集合票据、专业市场互保联保、基金、信托等多种创新融资产品,已累计为全市13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64亿元的融资担保。业务快速发展,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再次迅速察觉了问题。小企业业务风险大,如果发生不测,可能会影响公积金贷款担保,而后者将直接影响市民百姓,两种业务应当予以隔离。于是,住房置业担保决定将原有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事业部划出,成立独立牌照运营机构。

  在成立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海地产融资担保公司已成功为首批30户电子商务类微型企业提供了总计1350万元的信用担保贷款。首批的30户企业涉及贸易、制造、生产等多种行业,平均信用贷款额度45万元。而银行也青睐有加,截至目前共有16家银行予以授信,授信总额51亿元,为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开辟了便捷的途径。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住房置业担保公司
  • 担保业务
  • 融资担保
  • 上海房地产
  • 上海地产
  • 担保机构
  • 公积金贷款
  • 地雷
  • 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