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静待10月金融数据 信贷放松对债市影响偏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宏观经济数据如期公布,其中CPI和PPI的加速下行,均给债市做多行情带来了提振?接下来即将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中,若新增信贷达到5000亿元以上,可能给市场带来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内债市上涨行情仍将延续,但信贷政策转向可能动摇牛市基础,后市震荡徘徊的概率更大?如果信贷持续放松,那么对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快的券种而言,料将迎来一定超调风险?

  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信贷投放将会出现超增长,月均达到6000亿元以上,超过去年同期月均5400亿元的水平,同时也不能排除11、12月达到7000亿元水平的可能?

  “由于经济并未现大幅度滑坡迹象,因此,信贷放宽,一定是结构先行,”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炳林表示,“或许信贷放松暂不会体现在10月份的信贷投放量上,预计10月份新增信贷在5000亿元左右,可到11和12月份,商业银行预计会争相投放信贷,届时月均投放超过7000亿元并不奇怪?”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政策预调和微调的确定,四季度货币政策小幅度放松已经在执行中,市场同时出现了年末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

  可记者经采访后发现,目前业界各券商在存款准备金率年内是否下调的问题上依然存有较大分歧?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向达威此前撰文指出,从央票利率变化和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来看,在2008年9月16日央票招标利率下行后,9月25日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而大型银行的存准率也在同年10月15日下调;另外,继2009年7月央票利率上行后,大中小银行的存准率在2010年1月出现上调?

  然而,虽然一年期央票利率的调整预示着未来存准率下调的可能,但包括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则认为,从防止政策超调的角度考量,年内法定存准率下调的概率十分有限?

  首先,准备金率的下调,完全可以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取代?犹如上半年不断上调准备金率,是因为央行在不提高发行利率的情况下,央票发行比较困难,只能用准备金率来回收资金?而现在下调,完全可以通过少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来注入资金?

  其次,准备金率下调与公开市场操作,二者功效一样,意义却大不相同?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向,而目前仅仅是微调,谈到货币政策转向,经济若无大幅度下滑迹象,几无可能?回收过去几年超发的货币和控制信贷增长,已成为管理层的共识,故管理层不会轻易释放转向信号?

  再者,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来看,亦无下调的必要?社会层面的流动性并不缺乏,缺的是信贷投放?如果下调准备金率,则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重现,前期调控成果将前功尽弃,并不符合微调的原则?

  鉴于年底之前政策利好兑现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股市和债市都将维持温和整理走势?虽然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已经形成,但是目前内外围经济状况并没有2008年那么糟糕,有专家认为,当前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已经充分透支了未来继续出台预调微调政策的影响,则接下来收益率仍将窄幅波动?

  毫无疑问,若四季度准备金率没有下调,则大行的存贷比将继续上升,银行投资债券的需求可能会被挤占?

热词:

  • 债市收益率
  • 信贷增长
  • 央票
  • 信贷投放
  • 金融研究所
  • 后市震荡
  • 整理走势
  • 招标利率
  • 招商证券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