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正庆:尽快制订积极股市政策扭转股市低迷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1日,第三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证券日报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保值增值功能十分薄弱,不利于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如果投资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都是赔钱的,那么这种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应尽快制订积极的股市政策扭转股市长期低迷状态。他称,要扩大股市债券的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他认为,我国金融的发展和改革既不能脱离国际金融市场而独立封闭运行,又不能照抄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模式,一定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要求,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构建中国特色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更好为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他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挥保值增值的功能与国际比较十分薄弱,不利于我国居民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以上证指数为例,2001年初上证指数2073点,2011年十年过去上证指数9月20号2448点,累计上涨仅18%,一年平均1.8%,基本没有增长。而在同一时期,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股指上涨了2.7%,印度股指上涨了328%,俄罗斯股指上涨了1206%。而如果投资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都是赔钱的,那这种资本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

  周正庆认为,当前金融发展当中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今年年初将货币政策定位于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从实际执行来看,目前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超过稳健的范畴。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1.5%。从而造成了社会流动资金供给相当紧张,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取得贷款非常困难,生产资金难以维系,有的不得不停工,对经济增长造成瓶颈,而且带来失业等社会问题。

  此外,由于银行收紧银根压缩贷款,急需资金的广大中小企业纷纷转向民间贷款,导致民间金融迅速蔓延。这对国家金融稳定造成潜在的威胁。

  周正庆指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难以实现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直接融资比重过低。目前我国金融调控存在着只重视货币市场,不重视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偏向。出台金融调控措施往往只针对货币市场,不考虑对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偏向,造成三个市场相互分割不能协调发展,使资本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

  不仅如此,我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偏低,债券市场发展太慢,很重要的原因是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偏低,投资债券的收益甚至难以超过通货膨胀,例如从2006年到2010年通胀率是26%,同期上证企业债券指数仅上涨了20%。这就使得债券对投资者缺少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债券投资的需求。

  周正庆提出目前商业银行承担的角色太多,以发信用债为例,美国银行业是不到10%,我国将近80%。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一旦出问题就会引发庞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他认为这是需要好好思考一下的问题。

  最后,周正庆表示,在现阶段对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这个积极的政策措施必须由政府来制订,推动资本市场的积极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公司股票债券融资的规模,大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一定要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尽快扭转我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发展缓慢的现状。

  

热词:

  • 股市政策
  • 周正庆
  • 资本市场
  • 科学发展观
  • 政策措施
  • 股指
  • 投资者
  • 上证指数
  • 直接融资
  • 货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