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信贷大增5868亿 银监会发话“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央行公布了10月信贷数据,新增贷款大幅增加。数据显示,10月末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10月贷款增加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在1-9月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6000亿元的情况下,10月新增贷款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大大超出了市场4500亿左右的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信贷增速的大幅反弹,显现了信贷政策微调的效果。

  不过,面对冲高的10月新增贷款,在昨日召开的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高度关注岁末年初的资金运行特点,保持高压态势。

  传月末四大银行放贷900亿

  实际上,早在11月初,就传出消息指10月最后一周国有四大行开始一改前态纷纷“飙”贷款。有报道称,10月最后两天,四大银行一举投放900亿巨量贷款,以致全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2400亿左右。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一个数据,10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增速为13.2%,远低于短期贷款20.8%的增长。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差继续扩大,表明银行贷款短期化倾向明显。

  不过,面对冲高的10月新增贷款,昨日召开的四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高度关注岁末年初的资金运行特点,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重新强调了不会全面放松的调子。

  中金公司昨日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高于预期,虽然对流动性偏紧有一定改善,但尚不能说明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了根本改观。”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10月末,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显示9月底存款冲刺后,大量资金从银行回流入其他投资渠道。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分析认为,存款突然降低可能是大量资金在银行“几日游”后,被存入理财产品。随着年底的大考到来,加上11月份存款准备金新增部分缴款,银行年底吸存的压力也将逐步增大。

  年底流动性或将宽裕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经济走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随着我国货币信贷政策的逐步微调,今后几个月信贷投放力度会有所加强。

  “考虑到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预计年内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11、12两月单月新增贷款会在6000亿-6500亿,四季度达1.8万亿,全年信贷规模在7.5万亿左右。”鄂永健说,“属于可控、平稳的水平”,整体仍会将以微调为主。

  中金公司也认为货币政策微调将持续。“10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虽然以定向宽松为主要内容的宏观政策预调微调起到了部分缓解短期流动性的作用,但总体货币条件仍然维持偏紧。”

  10月宏观数据显示通胀下行态势初步确立,“由于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防止通胀,政策当局在通胀刚确立下行态势时,对全面放松货币政策仍然十分谨慎。因此,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的基调下继续进行微调,主要的方式仍将是公开市场的流动性投放。”中金公司分析师彭文生分析认为,年内下调准备金率虽有可能,但首先会从施行差别准备金率入手。

热词:

  • 银监会
  • 新增贷款
  • 理财产品
  • 信贷投放
  • 信贷增速
  • 信贷数据
  • 信贷规模
  • 货币政策
  • 中金公司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