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取决于外部震动和内部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人们总是希望专家能够直接预测未来的“点位”,但由于猜测的成分太高,并不被多数专家们所接受。与此同时,专家们总是津津乐道地探讨政策。那么,对千千万万小股民来说,2012年,影响中国股市的政策究竟指向哪里呢?

  11月初,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出炉,而昨天,爬上各大网站显著位置的一则消息是“央行一个月里三度释放微调信号”。因为最近,维持12周不变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出现松动,比上周的3.58%下调1个基点到3.57%水平。但是,这样或是那样的信号都只是外界的解读而已,央行从来没有明明白白地表过态。昨天,有人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宋泓均,现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21.5%了,年末年初到底会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宋泓均给出了这样一番回答。

  宋泓均:作为一个国家管理者,一个汽车如果没有刹车,他连上路的资格都没有,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制力作为保证来管理的话,只有在高速上不知道出口在哪儿,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按照他的话说,他已经说得够明白了,这也许这就是敏感部门的语言风格。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表示,问题就在于货币政策导向不清,人们的解读往往有各种偏差。

  王国刚:2012年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不同的是它和今年相比尤其是今年11月份以后相比我们是稍松一点,从而更具有针对性灵活性还有前瞻性。根据这些还是说依然维持目前紧的状态,因为紧的呼声依然很高涨,甚至比现在还急。由于这一头资金紧,那一头股市表现就不用多说了。历史证明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温度计,股市从来就没有过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它不是先行指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明年货币政策有多大的放松空间,主要取决于外部动荡和内部调整影响的叠加:

  巴曙松:因为物价未来可能比过去的食品价格更高,潜在的增长力偏低,本身就有市场重新找到中枢的过程。再加上外部现在动荡,我们的出口还会有一个明显的回落。第二个是房地产,从最近一两个月特别10月份的数字来看,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达幅下滑,从外部动荡和内部的叠加会成为影响下一步政策从目前边际的改善,边际上的微调转变为政策方向的调整,我觉得是两个比较大的因素。

热词:

  • 货币政策
  • 巴曙松
  • 点位
  • 内部调整
  • 房地产
  • 金融研究所
  • 王国刚
  • 存款准备金率
  • 先行指数
  • 央行票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