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炒股今年十炒九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想“借鸡生蛋”,到二级市场上炒股赚点外快,怎奈今年以来,A股市场“熊”气逼人,个股泥沙俱下。与普通散户一样,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也是打错了如意算盘。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刚刚过去的三季度,700多家炒股的上市公司已不堪亏损,忍痛割肉。

  《北京商报》

  上市公司炒股,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虽饱受诟病和质疑,但从没有遭到明显遏制。2011年中报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炒股热情骤然升温,其间共有816家上市公司持有其他A股,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7%,较一季度末时的130多家增加了逾500%,差不多有700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参与了炒股。

  从炒股公司类型上看,绝大多数为主板上市公司,不过,也有3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其中不乏千红制药等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连一些业绩不佳的ST股也敢于到股市中“刀尖上舔血”。

  然而,随着下半年来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这些铤而走险的上市公司终于尝到了炒股的“苦果”。如兰州黄河,去年前三季度,其曾借助证券投资收益,实现业绩暴涨近4倍的佳绩,但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的证券投资账面却亏损了1487.28万元,持有的10只股票全部亏损,其中深发展A带来的损失高达692.17万元。

  ST合金亦然,这家三季度净利润为1265万元的公司,出手305万元炒股,至9月30日时,持股市值只剩下223万元,亏损近30%,这对于一家绩差公司来讲,打击不可小视。

  还有湖北金环,主营亏损严重,也拿出大笔资金投资股市,如今惨遭套牢。三季报显示,其账面上共有4只股票,包括3只煤炭股西山煤电、开滦股份和中国神华,另外一只是湖南投资。截至9月30日,单是3只煤炭股浮亏就达到1164.95万元。

  事实上,上述公司是至三季度末时仍在持股的公司,它们至今深陷于股市的亏损当中难以自拔。而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公司不堪亏损,选择在三季度期间“割肉”离场。同花顺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时,炒股的上市公司只剩下102家,较二季度末减少了714家,即近90%炒股上市公司清仓止损。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投资者尽量远离这些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警惕它们利用炒股来调节和平衡利润。

热词:

  • 上市公司
  • 炒股
  • ST股
  • 持股市值
  • 苦果
  • 亏损
  • 煤炭股
  • 北京商报
  • 沪深
  • 证券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