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百事战略捆绑 饮料业进入寡头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徐春梅

  “康百”结盟催生了中国最大的软饮料生产商。

  近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发布公告,康师傅控股与百事在华建立战略联盟,康师傅控股附属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将以5%的股权换取百事在中国装瓶厂的全部持股。也就是说,康师傅成为百事在华的特许经营装瓶商,负责生产、销售百事在中国的碳酸饮料及相关非碳酸产品。

  “这意味着百事中国在谋求战略上的转型,逐步从装瓶业务中解脱出来,以专注品牌管理。”一位接近百事的人士表示。与对手可口可乐选择太古、中粮、嘉里(已退出)三大合作伙伴运作装瓶系统不同,百事中国经历了与当地企业合作到纠葛近而谋求控股的过程,至今百事没有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模式。

  战略捆绑

  对于百事中国来说,这次与康师傅结盟不单是找到了一家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更深层次是让两家公司实现了战略捆绑。

  由于目前百事中国装瓶厂很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业界认为,百事结盟康师傅是一种甩包袱行为。对此,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是两家公司高层次的战略联盟,没有哪家公司能从这次股权转换中抽身。”

  这与此次两家公司的结盟方式有关。康师傅公告称,百事将其在中国装瓶厂的全部持股转给康师傅控股的附属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同时换取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股权。也就是说,百事中国装瓶系统将来运作的好坏不只是康师傅的问题,百事作为康师傅饮品控股的股东并未从中脱身。

  在业界看来,这种战略捆绑将使百事借助康师傅饮品控股来分享中国整个饮料市场成长的机会。目前康师傅是中国茶饮、瓶装水领域的老大,而百事除了碳酸饮料外,在非碳酸饮料业务拓展上乏善可陈。

  不过一位曾多年供职百事的人士认为,百事为签下这份协议作出了很大让步。康师傅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康师傅饮品控股的账面值约为11亿美元,而这次百事以所持装瓶厂股权换取5%股份的账面值约为5500万美元。百事持有中国装瓶资产的公司CBL将成为康师傅饮品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CBL的账面值约6亿美元。也就是说,康师傅以约5500万美元的价值换取了百事6亿美元左右资产。

  百事战略转型

  而这份看似不对等结盟协议背后,是目前百事中国装瓶系统严重亏损的困局。

  康师傅公告披露,2009年,百事在华装瓶厂业务的税后亏损额为4550万美元,而在2010年底这一亏损又扩大到1.756亿美元。据记者了解,除了上海、长春等地装瓶厂盈利外,百事中国很大部分小型装瓶厂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近两年来,百事深圳、福州、北京等地装瓶厂的中方合作伙伴陆续抛售了手中的股份。

  “百事中国近年来亏损的局面以及与装瓶厂中方合作伙伴的利益纠葛,让百事决定结盟康师傅进行战略转型,逐步从业务中解脱出来,将来与可口可乐一样专注于品牌管理。”上述接近百事的人士说。

  而百事公司也表示,与康师傅结盟是百事公司进行特许经营系统化之举,与百事在国际市场业务模式相一致。

  “这是百事对中国市场合作伙伴的一次重大调整,它至今没有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模式,这次结盟可以看做是百事的又一次摸索。”上述曾多年供职百事的人士认为这也是百事的无奈之举。与对手可口可乐选择太古、中粮等有实力的伙伴运作装瓶系统不同,百事作为后来者采取了与当地企业合作的策略,以快速切入市场,但是随后与中方股东在利益分配问题上的纠葛让百事深受困扰,包括先后与四川、上海、武汉等地的装瓶厂反目。而后百事改变策略,通过增值扩股等方式增强对各地装瓶厂的控制权。“但百事控股装瓶厂带来的问题是,原先百事通过卖浓缩液给装瓶厂赚取利润,如今百事成了装瓶厂大股东,装瓶厂的亏损也拖累了百事中国的盈利。”

  而对手可口可乐中国在果汁等非碳酸饮料领域已经做得风生水起,这让百事很着急。

  对此,一位康师傅人士表示,康师傅与百事的合作从2009年开始谈,康师傅对百事装瓶厂做了实地核查,对其目前的亏损状况也很了解,而双方最终签下协议说明对未来有信心。“而如果康师傅进入后百事装瓶厂经营向好的方向转变,目前装瓶厂的合作伙伴也不会再选择抛售。”目前百事中国有24家装瓶厂,百事持有所有装瓶厂共72%的股权,其他的28%还在各合作伙伴手上。

  1+1>2?

  对于这次结盟,外界更多给予了正面评价。

  “这次结盟,对康师傅来说主要看中了百事的品牌以及创新能力,同时在产品线上不仅增加了碳酸饮料、运动饮料等业务,也将增加果汁饮料的市场占有率,而百事的更多创新产品将由康师傅快速推向市场。对百事来说,康师傅庞大的销售网络和本土化市场拓展经验,有助于百事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华夏基石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谭长春认为。

  一位饮料行业人士表示,这次结盟对行业来说可能意味着一场灾难。他认为,行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寡头集中,新创立的食品饮料企业很难有生存空间。一方面,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结合将在渠道与终端设置新的门槛。

  不过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百事与康师傅的死敌可口可乐和统一。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百事和康师傅的合作将对整个饮料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果汁饮料细分市场。对可口可乐、统一等在果汁饮料表现优异的企业而言,两大公司的合作无疑加剧了竞争压力,严重威胁到他们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地位。与此同时,可口可乐碳酸饮料市场份额也面临着被瓜分的危险。可口可乐在二三线城市的普及率较低,而百事可乐借助康师傅庞大的通路可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占据这一空白市场。另外,两公司合作后,康师傅的产品结构得以进一步完善,而这些是统一所不具备的,康师傅的优势凸显无疑。

  而根据欧睿报告显示,2010年可口可乐是中国最大软饮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为16.8%,而康师傅和百事分列第二、第四位,份额达到14.4%和5.5%。也就是说,百事与康师傅结盟后市场份额很可能超越可口可乐。

  两家的合作对整个饮料行业产生的冲击已不可避免。东方艾格饮料行业分析师陈静认为,“这可能引发行业的重新布局:娃哈哈、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形成三大寡头,并有可能开启饮料行业的兼并收购,行业由初级发展阶段向垄断经营阶段发展。”

热词:

  • 康师傅
  • 百事中国
  • 战略转型
  • 饮料业
  • 战略联盟
  • 百事公司
  • 康百
  • 寡头
  • 中国经营报
  • 捆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