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康师傅喝不喝得下百事 1 >

应对反垄断审查 康师傅火线谈分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周刊】(综合报道)百事可乐与康师傅的联盟又有了新的进展。 11月9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1月7日,康师傅控股(0322.HK)主席魏应州表示,康师傅考虑在未来将与朝日啤酒的合营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分拆上市。

  此前,康师傅控股已经在公告中声明,在康师傅、百事可乐的联盟协议获批后,百事可乐将获得5%的康师傅饮品控股的股权,同时还有权利在2015年前将其份额增加至20%。这意味着,这将是三家饮料巨头的一次联合上市。

  不过,在康师傅与百事可乐联盟协议接受“反垄断”审批的关键时期放出该消息,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是对“垄断”说法的回应。一位要求匿名的港股分析师称,“康师傅在现阶段放出该信息,或意在使相关部门相信,两家公司的协议只是联盟,而非可口可乐对汇源式的收购。”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联盟协议在公布以后,就广泛被拿来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进行比较。

  “我们的联盟与可口可乐的并购有着本质上区别。”11月7日,康师傅控股新闻发言人陈功儒称,双方的联盟协议已经上报商务部,康师傅公司对最后的结果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11月8日,记者以双方涉嫌的“反垄断”问题,致电商务部有关部门,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商务部的回复。

  分拆上市图谋

  让所有人意外的是,向来沉默寡言的魏应州竟然主动开口。

  11月7日,魏应州在分析师会议上接受提问时表示,康师傅考虑在未来的某个时段,分拆公司旗下的康师傅饮品控股,并将其重新独立上市。

  康师傅饮品控股是康师傅控股旗下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资料显示,康师傅控股有四家主要的子公司,分别为康师傅方便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糕饼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有限公司和顶通有限公司。其中,康师傅饮品有限公司持有康师傅饮品控股50%的股份。而后者旗下的37家控股子公司实际上创造了所有康师傅饮料业务的收入。

  据2010年康师傅控股的年报,康师傅饮料的业务排列整个公司业务的第一名,占据了康师傅控股总销售额的58%。

  魏应州并未透露分拆康师傅饮品控股上市的具体时间,以及潜在的股票交易所,仅仅表示,这只是一个长远的目标。

  然而,该消息还是引起了市场足够的关注。前述港股分析师认为,考虑这是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合作之后魏应州的首次表态,这样的发言或有其用意。

  “康师傅饮品控股分拆上市,这对康师傅的饮料业务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现在说上市,还早了点。”这位分析师认为,此时公布该消息,或是康师傅控股在为其和百事可乐的联盟进行“公关”宣传。

  按照康师傅和百事可乐于11月5日公布的联盟协议,在得到商务部的许可之后,康师傅控股将以5%的康师傅饮品控股的股份,换得百事可乐旗下24家装瓶厂的股权。同时,百事可乐还有权在2015年前,选择以现金增持康师傅饮品控股的股权至20%。

  而分拆也应该是在百事可乐增持康师傅股权完成之后。

  如若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得以彻底完成联盟协议,未来康师傅饮品控股的四大股东将分别是康师傅控股(40%),朝日啤酒(25.6%),百事可乐(20%)以及康师傅控股的控股股东顶新国际集团(14.4%)。

  这意味着这次分拆上市,将是一个联合上市,而上市后的公司也是主要由三家公司控股。

  “在这个时间表示有意上市的举动,应该只是告诉公众,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联盟,并非可口可乐对汇源式的收购。”该分析师认为,“这将从舆论上帮助双方的联盟协议通过商务部的审核。”

  反垄断审查争议

  事实上,随着康师傅和百事可乐联盟协议的公布,市场关注的重点再一次聚焦商务部。两年前,商务部就曾否决可口可乐公司对汇源果汁收购的协议。

  尽管在《反垄断法》中有明文规定,其涉及的对象是双方的收购或并购交易,但考虑到康师傅以及百事可乐的影响力,市场人士皆对该审查持一定的观望态度。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郭日升就指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康师傅在软饮料市场的地位,加上康师傅本身在方便面市场的占有率就甚高,康师傅对于中国消费品市场的重要性随着合作将更加增强,这让我们对本次联盟协议能否得到商务部的批准而心存怀疑。”

  陈功儒则认为,外界对康师傅以及百事可乐联盟的理解存在夸大。“饮料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一个点的市场占有率就会让排名改变,两家公司都没有绝对的优势,未来即便合作以后,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更谈不上垄断。”

  而联盟协议的另一方,百事可乐公关事业部在回复邮件中也谨慎地表示:“将为获得批准立刻展开工作。我们不宜猜测那样的程序需多长时间。”

  两家公司都拒绝对未来其合作的空间发表预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公司的联盟协议中,双方对2013年10月31日前康师傅饮品控股的估值为150亿美元,而至2010年11月3日,康师傅控股的市值也仅为1162.7亿港元。如全部兑换成人民币来计算,则双方对康师傅饮品控股的估值与目前康师傅控股的市值几乎相当。

  这或意味着,双方对合作后的前景,依然是足够看好。

  根据EUROMONITOR资料,至2010年,可口可乐在中国软性饮料市占率为16.8%,康师傅以14.4%位居第二,第三则是杭州娃哈哈集团为7.2%,第四是百事可乐的5.5%。如将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市场占有率相加,则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可口可乐公司。

热词:

  • 康师傅
  • 反垄断
  • 垄断
  • EUROMONITOR
  • 分拆上市
  • 公关
  • 21世纪经济报道
  • 反垄断法
  • 分析师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