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访经济学家樊纲:新兴经济体稳定增长是世界经济免于二次衰退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11月11日电 专访:新兴经济体稳定增长是世界经济免于二次衰退的关键——访经济学家樊纲

  记者牛海荣 蒋旭峰

  正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1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全球经济不会再次陷入衰退,这关键得益于新兴经济体的稳定和强劲增长。

  樊纲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对此没有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欧洲的确存在重陷衰退的风险。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也将长期低迷,如果只看发达国家的表现,就会对世界经济作出悲观的判断。

  但是,樊纲对于世界经济形势仍持相对乐观的看法。他说:“如今的世界与70多年前的‘大萧条’时期截然不同。那时候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主宰,但现在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只要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全球经济增长就有保障,世界经济就不会再次陷入灾难。”

  樊纲说,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如何确保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是亚太地区各新兴经济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樊纲表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稳定增长不仅符合自身利益,还有利于发达国家的利益。

  “从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角度来看,确保发展中国家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中持续发展,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自身,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拿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问题,欧美发达国家的问题将更为严重。因此,发展中国家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自身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就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樊纲说。

  樊纲指出,为了保障新兴经济体的稳定增长,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必须加强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越是经济出现危机的时候,就越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樊纲说,“必须认识到,一个开放的市场所促进的增长以及创造的就业岗位要比关起门来多得多。”

  谈到本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樊纲说:“APEC会议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最终会达成某种解决方案,或是通过一些有强制性的法规,而是在于增加人民之间、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的相互理解,更多的理解就意味着在将来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热词:

  • 樊纲
  • 经济体
  • 世界经济
  • 经济学家
  • 新兴市场
  • 亚太经合组织
  • 贸易保护主义
  • 全球经济
  • 主权
  • 解决方案
  •